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0:00
0:00

第五章

請你們巡行耶路撒冷的街道,觀察注意,在她的廣場上搜尋:若你們能找到一人,一個履行正義,追求信實的人,我就寬恕這城。
2 雖然他們起誓說:「上主永在!」其實他們起的誓仍是虛誓。
3 上主,你的眼睛難道不顧信實﹖你打擊了他們,他們卻毫不覺痛;你使他們挫敗,他們仍拒絕受教,使自己的面孔比火石還要頑硬,不願悔改。
4 我想:「不錯,他們原是無知的平民,不認識上主的道路和他們天主的法律。
5 我要去問有權勢的人,與他們談論,因為他們知道上主的道路和他們天主的法律。 」哎!連他們也都折斷了軛,掙斷了繩索。
6 為此,獅子由叢林出來襲擊他們,曠野的豺狼出來傷害他們,豹子潛伏在他們的城旁,凡出來的人都被撕裂,因為他們罪上加罪,失節有增無已。
7 如此,我怎能寬恕你﹖你的子孫離棄了我,奉「非神」發誓。我使他們飽食,他們卻去行淫,群集在妓院裡;
8 他們象荒淫雄壯的牡馬,各向自己近人的妻室嘶鳴。
9 這些事,我怎能不懲?t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像這樣的民族,我怎能不親自報復﹖
10 請你們登上她的牆上頭,加以毀壞,但不要完全毀滅,該除去她的枝條,因為它們不屬於上主。
11 以色列家和猶大家,實在對我不忠,達到極點──
12 上主的斷語。他們否認上主說:「他不存在!災禍絕不會臨到我們身上,我們也絕不會見到戰爭和飢荒;
13 先知們不過是一陣風,他們並沒有上主的話;他們這樣只有自作自受。 」
14 為此,上主萬軍的天主這樣說:「因為他們說了這話,看,我必使我的話在你的口中成為火,使這人民成為木柴,將他們吞滅。
15 以色列家!看,我從遠方給你們引來一個民族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一個所向無敵的民族,一個古老的民族,一個你們不懂她的語言,也聽不出她說什麼的民族
16 他們的箭筒有如張開口的墳墓;他們都是善戰的勇士。
17 這民族必吃掉你的收穫和食糧,必吃掉你的兒子和女兒,必吃掉你的羊群和牛群,必吃掉你的葡萄和無花果,必以武力蹂躝你依恃的堅城。
18 即在那些時日里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我也不對你們加以徹底的毀滅。 」
19 假使有人問:「為什麼上主我們的天主對我們做了這一切的事﹖」你當對他們說:「你們怎樣離棄了我,在你們國內事奉了外邦的神祗,你們也該怎樣在不屬於你們的境內事奉外邦人。」
20 你們將這事通知雅各伯家,轉告猶大說:
21 「你們愚昧無知,有目不見,有耳不聞的人民,請聽聽這話:
22 你們不敬畏我嗎﹖ 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你們在我面前不戰憟嗎﹖是我堆積了沙石作海的界限,作為它永不能越過的界限:海浪雖洶湧,仍無能為力;雖怒號澎湃,仍不能越過。 」
23 但這內心頑固忤逆的人民,竟背叛而離去,
24 從不反心自省:「我們應該敬畏上主,我們的天主,因為他按時降下雨露、秋霖和春雨;又給我們保持固定的收穫時節。」
25 是你們的過犯混亂了這些時令,是你們的罪惡阻止了你們享這幸福。
26 因為在我的人民中發現了惡人;他們象隱伏的捕鳥者在窺探,布下羅網捕捉人。
27 猶如籠中滿了飛鳥,他們家中也充滿了欺詐,因此成了有勢力,有錢財的人。
28 他們肥胖紅潤,作姦犯科,不為孤兒辯護;只求自己享受,也不關懷窮人的權利。
29 像這樣的事,我怎能不懲?t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像這樣的民族,我怎能不親自報復﹖
30 在國內發生了一件恐怖而可憎的事:先知們說假預言,司祭們爭權奪利,我的人民反倒以此為樂;到了最後,你們究竟還要作什麼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