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
第四十九章

關於阿孟子民:上主這樣說:「難道以色列沒有子孫,沒有後嗣﹖為什麼米耳公佔據了加得,而他的人民竟住在加得的城中﹖
2 為此,看,時日將到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我必使阿孟子民的辣巴聽到戰爭的吶喊;她要成為一堆廢墟,她的附屬城市要為火燒盡;以色列終歸要繼承自己的產業──上主說。
3 赫市朋,哀號罷!因為破壞者已來近了;辣巴的女郎!你們該哭泣,穿上苦衣哀傷,割傷自己的身體,因為米耳公要與自己​​的司祭和公卿,同去充軍。
4 失節的女郎!你為什麼要誇耀你的山谷是富裕的山谷,仗恃你的寶藏說:「有誰敢來與我對抗﹖
5 看,我從各方給你召來恐怖──我主萬軍上主的斷語──你們必被驅逐,各自奔逃,再沒有人來聚集逃散的人。
6 雖然如此,日後我仍要轉變阿孟子民的命運──上主的斷語。 」
7 關於厄東,萬軍的上主這樣說:「難道在特曼已沒有智慧,聰敏的人已計窮才盡了嗎﹖
8 德丹的居民!你們該轉身逃遁,藏居深處,因為我要給厄撒烏招來災禍,已到了懲罰他的時候。
9 如果收葡萄的人來到你這裡,決不會留下殘餘;如果盜賊夜間來襲,必要盡力搶取;
10 我就要這樣暴露厄撒烏,揭發他的隱處,使他無法躲藏;他的後裔,必被消滅,不再存於自己的鄰邦中。
11 請留下你的孤兒,我必使他們生存,你的寡婦也可託付給我。
12 因為上主這樣說:看,那原來不該飲苦爵的,一定要飲,你要想完全免罰嗎﹖你決不致於免罰,你也該痛飲!
13 因為,我曾指自己起誓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波責辣必成為一片荒涼,受人憎恨、侮辱和詛咒;她所有的城市,必要永遠變為荒野。
14 我從上主聽得了一個消息,在萬民間傳開了一個號令:「你們該聯盟向她進攻!你們該起來交戰!」
15 因為,看,我已使你成為萬民中最小的,成為人間最可輕賤的。
16 你高居在石縫的隱處,盤據在峻嶺的山巔。你自以為驚異,你心內的驕傲欺騙了你。即使你像老鷹一樣高結你的巢穴,我也要從那裡將你推下──上主的斷語。
17 厄東必變成荒野,凡由她那裡經過的人,見了她的種種慘狀,必要唏噓嗟嘆。
18 她必要像毀滅的索多瑪、哈摩辣及附近的城市一樣──上主說──再沒有人居住,再沒有人在那裡寄宿。
19 看,好像一隻雄獅,從約但的叢林上來,走向常綠的牧場;同樣,我也要突然將他們趕走,派我選定的人民來統治。誠然,誰是我的對手﹖誰敢向我提出質問﹖誰是能對抗我的牧人﹖
20 為此,請你們聽上主對厄東設計的計謀,對特曼居民策劃的策略:連最弱小的羊也要被人牽去,他們的牧場也必陷於戰栗中。
21 他們倒塌的響聲,震撼大地;哀號之聲,直達紅海。
22 看,他好像老鷹飛升翱翔,在波責辣上展開自己的翅膀;在那一日,厄東的勇士必心志頹喪,有如臨產的婦女。
23 關於大馬士革:哈瑪特和阿爾帕得聽到了不好的消息,大起恐慌,像海洋一樣動盪,愁苦得不能安寧。
24 大馬士革失去勇氣,轉身逃遁,極感戰栗,備受憂慮痛苦,好像一臨產的婦女。
25 哀哉,有名的城邑,享樂的都市,已被摒棄!
26 她的少年將倒斃在廣場,她的戰士在那一日內要悉數滅亡──萬軍上主的斷語──
27 我必在大馬士革城牆上放火,吞滅本哈達得的宮闕。
28 關於刻達爾和巴比倫王拿步高克服了的哈祚爾諸國,上主這樣說:「起來!進攻刻達爾,蹂躪東方子民!
29 奪取他們的帳幕和牲畜,帷幔和所有的器具;牽走他們的駱駝,向他們吶喊:四面恐怖。
30 哈祚爾的居民!你們應逃遁遠去,藏匿深處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因為巴比倫王拿步高已設計謀害你們,已策畫攻擊你們。
31 起來,進攻優游閒居,不設門閂,孑然獨居的民族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32 搶奪他們的駱駝,劫掠他們成群的牲畜;凡剃去鬢髮的,我必叫他們隨風飄散,由四面八方給他們招來災禍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33 哈祚爾要變為豺狼的巢穴,永遠荒涼,不會留下一人,不會再有人居住。 」
34 猶大王漆德克雅初年,關於厄藍有上主的話傳給耶肋米亞先知說:
35 「萬軍的上主這樣說:看,我要折斷厄藍的弓弩,稱雄的勢力;
36 我要從天下四面八方,給厄藍召來四方的風,使他們隨風飄散,以致沒有一個民族,沒有厄藍的難民。
37 我必使厄藍在自己的仇敵,和圖謀自己性命的人前,驚惶失措;給他們招來災禍,我忿怒的火焰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派出刀劍追迫他們,直至將他們完全消滅。
38 我必在厄藍設立我的寶座,殲滅其中的君王將帥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39 雖然如此,在末日我仍要轉變厄藍的命運──上主的斷語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