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
第二十五章

猶大王約史雅的兒子約雅金執政第四年,巴比倫王拿步高元年,有關於全猶大人民的話,傳給耶肋米亞;
2 耶肋米亞先知便將這話轉告給全猶大人民,和耶路撒冷所有的居民說:「
3 自猶大王阿孟的兒子約史雅執政第十三年,直到今日,已經二十三年,凡上主傳給我的話,我都急速告訴了你們,你們卻不聽。
4 上主不斷給你們派來他所有的僕人──先知們,你們總是不聽,不願傾耳諦聽。
5 他們說:你們應各自離棄自己的邪道,和自己邪惡的行為,好能住在上主從永遠到永遠賜給了你們和你們祖先的地域裡;
6 不要追隨其他的神祇,事奉朝拜,以你們手做的東西來激怒我,你們就不致遭遇災禍。
7 你們沒有聽從我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竟以你們手做的東西來激怒我,自招禍患。
8 為此,萬軍的上主這樣說:由於你們不聽我的話,
9 看,我必遣人召來北方的一切種族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和我的僕人巴比倫王拿步高來進攻這地方,和這地方的居民,以及四周所有的民族;我要徹底消滅,任其荒涼,永遠成為笑柄和羞辱的對象。
10 此外,我還要息滅他​​們中歡樂喜慶的歌聲,新郎和新娘的歡笑聲,磨聲和燈光。
11 這地方要全變為淒涼的荒野,這些民族要七十年服從巴比倫王。
12 但是,一滿了七十年,我必要懲罰巴比倫王和這民族的罪惡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以及加色丁人的國土,使它永遠成為荒野。
13 對這國土,我要執行我論它所說,在這書上所記載先知耶肋米亞論及萬民所預言的一切話,
14 因為強盛的民族和有力的君王,要使他們成為自己的奴隸;我必依照他們的作為和他們雙手所行的事,報復他們。
15 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這樣對我說:「你從我手中接過這杯忿怒酒去,讓我派你所到的各民族喝。
16 他們必要喝,必要在我給他們派來的刀劍前,蹣跚發狂。 」
17 我便從上主手中接過杯來,給了上主派我所到的各民族喝:
18 給耶路撒冷和猶大各城市,以及城中的君王和首長喝,使她們荒蕪淒涼,受人嘲笑詛咒,象今日一樣;
19 給埃及王法郎和他的臣僕王侯並全體人民;
20 給所有的雜族,胡茲地和培肋舍特地的眾君王;給阿市刻隆、迦薩、厄刻龍和阿市多得的遺民;
21 給厄東、摩阿布和阿孟子民;
22 給提洛、漆冬和海外島嶼的眾君王;
23 給德丹、特瑪、步次和凡剃除鬢髮的人;
24 給阿剌伯和在沙漠居住的雜族的眾君王;
25 給齊默黎、厄藍和瑪待的眾君王;
26 給北方彼此相離或遠或近的眾君王,以及地面上所有的王國喝;最後喝的,是捨沙客的君王。
27 你應對他們說:「萬軍的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:你們要喝,喝醉,嘔吐,倒在我給你們派來的刀劍前,再不起來。
28 假使他們不肯從你​​手中取過杯去喝,你就對他們說:萬軍的上主這樣說:你們必須喝。
29 因為,看,我開始降罰歸我名下的城市,而你們竟想全然免罰嗎﹖你們決不能免罰,因為我要給地上所有的居民招來刀?ぉね蚓現韉畝嫌鎩?
30 你應給他們預言這一切話,對他們說:上主從高處作獅吼,從他的聖所發出他的聲音,對自己的牧場厲聲怒號,對地上所有的居民,象榨葡萄的人一樣喊叫。
31 一陣喧嘩嘈雜,直至地極,因為上主與萬民有了爭訟,與一切有血肉的人,進行審判,將惡人交給刀?ぉど現韉畝嫌铹ぉ?
32 萬軍的上主這樣說:看,各國相繼發生災禍,由地極卷來強烈的風暴。
33 到了那一天,從地極到地極,遍是上主殺戮的人,沒有人哀悼、收殮、埋葬,有如地面上的糞土。
34 為人牧者,你們應哭泣哀號!為羊群領導者,你們應在灰塵中輾轉!因為你們的日期已滿,你們要被宰殺,快要被宰割,象精選的公羊。
35 為人牧者,無路可逃;為羊群領導者,無法脫身。
36 聽啊!為人牧者在哀號,為羊群領導者在哭泣,因為上主摧毀了他們的牧場。
37 寧靜的草場,因上主的怒焰,已成一片荒涼。
38 獅子離棄了自己的巢穴,因為它們的土地,由於刀劍的無情和上主的盛怒,已成了荒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