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0:00
0:00

第二章

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
2 「你去!向耶路撒冷大聲疾呼說:上主這樣說:我憶起你年輕時的熱情,你訂婚時的戀愛;那時你在曠野裡,在未耕種的地上追隨了我。
3 以色列成了上主的聖民,成了他收穫的初果,凡吞食她的,都要有罪,災禍必要因此降在他們身上──上主的斷語。
4 雅各伯家和以色列家的一切家族!你們聽上主的話,
5 上主這樣說:你們的祖先在我身上發現了什麼不義,竟遠離我而去追隨「虛無」,自成為虛無呢﹖
6 他們也不問一問:那曾引我們由埃及地上來,那經過曠野、荒原和崎嶇之地,乾旱和黑暗之地,沒人遊歷,無人居住之地,引領我們的上主現在哪裡呢﹖
7 我引你們進入了肥沃的土地,吃食其中的出產和美物;但你們一進來,就玷污了我的土地,使我的產業成了可憎之物。
8 司祭們也不問一問:「上主在哪裡﹖」那些管理法律的,不認識我了;那些為人牧的,叛離了我;先知們也奉巴耳講預言,追隨無能的神祗。
9 為此,我要控訴你們──上主的斷語,也要控訴你們的子孫。
10 好罷!你們往基廷島嶼去觀察一下,派人到刻達爾去詳細調察,看看有沒有與此相類似的事:
11 難道有一個民族更換了自己的神祗﹖ ──雖然他們並非真神;但是我的人民竟以自己的光榮,換取了一個「無能的東西。」
12 諸天!你們對此應驚駭戰栗,大為驚異──上主的斷語,
13 因為我的人民犯了雙重的罪惡:他們離棄了我這活水的泉源,卻給自己掘了蓄水池,不能蓄水的漏水池。
14 以色列豈是奴隸,或是家生的奴隸﹖為什麼竟成了人的掠奪物﹖
15 獅子向她咆哮,高聲吼叫:它們使她的地域成了荒野,使她的城市化為灰燼,無人居住。
16 連諾夫和塔黑培乃斯的子民,也削去你的腦蓋。
17 你這不是自作自受嗎﹖因為上主你的天主在路上引導你的時候,你竟離棄了他。
18 現在你又為什麼跑到埃及去喝尼羅河的水,跑到亞述去喝幼發拉的河水﹖
19 是你的罪惡懲罰你,是你的不忠責斥你,那麼你應該明白覺察:離棄上主你的天主,對我沒有敬畏,是如何邪惡和痛苦的事──我主萬軍上主的斷語。
20 的確,從古以來,你就折斷了你的軛,掙斷了你的繩索說:我不願服從;反在一切高丘上,和一切綠樹下,偃臥行淫。
21 我種植你時,原是精選的葡萄,純粹的真種子;你怎麼竟給我變成了壞樹,成了野葡萄﹖
22 現在即使你用鹼洗濯,多加滷汁,你的罪污仍留在我面前──我主上主的斷語──
23 你怎能說:我沒有玷污我自己,我沒有追隨過巴耳﹖觀察你在谷中的行動,便知你的行動,無異一隻到處遊蕩,敏捷的母駱駝;
24 又像一頭習慣在荒野,急欲求配,呼氣喘息的野母驢;誰能抑制它的性慾﹖凡尋找它的,不必費辛苦,在她春情發動的月分,就可找著。
25 留心!不要使你的腳赤裸,不要使你的喉嚨乾渴!但是你卻說:不會,不可能!我既愛異邦神祗,我要跟隨他們。
26 就如小偷被人發現時,感到羞愧;以色列家:他們,他們的君王和首領,他們的司祭和先知,都要同樣蒙受羞辱。
27 他們對木偶說:你是我的父親;對石碣說:是你生了我。的確,他們不但向我轉過臉去,而且也以背向著我;但是,在他們遭難的時候,卻喊說:起來,拯救我們!
28 你自己製造的神祗在哪裡﹖在你遭難的時候,他們若能救你,就讓他們起來!因為猶大!你神祗的數目竟等於你域邑的數目,巴耳的香壇與耶路撒冷的街道一般多。
29 你們背叛了我,為什麼又向我提出抗議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30 我打擊了你們的子孫,竟是徒然,你們沒有受到教訓;你們的刀劍如同一隻兇殘的獅子,吞滅了眾先知。
31 你們這一代人,體會上主的話吧!難道我對以色列像一個荒野,或像一個黑暗的地方﹖為什麼我的人民說:我們獲得了自由,我們不再來找你﹖
32 一個處女豈能忘了自己的珍飾﹖一位新娘豈能忘了自己的彩帶﹖我的人民卻忘了我,時日已久長,無法計算。
33 你怎麼會如此想盡好方法去求愛﹖你也將你的方法教給了邪惡的女人;
34 連在你的衣邊上也發現無辜窮人的血漬:並不是在挖掘洞穴時,你捉住他們,而是在橡樹邊。
35 但你還說:我是無罪的,他的忿怒已離我遠去。看!我要審判你,正因為你說:我沒有犯罪。
36 你為什麼這樣輕易改變你的道路﹖你必要因埃及而蒙羞,猶如曾因亞述而蒙羞一樣。
37 你畢竟要從那裡抱頭出走,因為上主擯棄了你所仗恃的,使你不能靠他們獲得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