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
第三十八章

瑪堂的兒子舍法提雅,帕市胡爾的兒子革達里雅,舍肋米雅的兒子猶加耳,瑪耳基雅的兒子帕市胡爾聽見耶肋米亞向全體人民講話說:
2 「上主這樣說:凡留在這城裡的,必死於刀劍、飢荒和瘟疫;凡出降加色丁人的,必能生存:獲得生命如獲得戰利品一樣,可得生存。
3 上主這樣說:這座城市必交在巴比倫王軍隊的手中,他必佔領這座城市。 」
4 眾首長就對君王說:「請將這人處死!因為他說出了這樣使遺留在城裡的戰士和全體人民喪志的話;實在,這人謀求的,不是人民的福利,而是人民的災禍。」
5 漆德克雅王答說:「看,他已經在你們手中;君王不能反對你們。」
6 他們便將耶肋米亞丟在王子瑪耳基雅在監獄庭院裡有的蓄水池內,用繩將他放下去;池內沒有水,只有污泥;耶肋米亞就陷在污泥裡。
7 住在王宮裡的僱士人厄貝得默肋客宦官,聽見人把耶肋米亞放在蓄水池裡。那時君王正坐在本雅明門旁,
8 厄貝得默肋客就從王宮出來,禀告君王說:
9 「我主君王!這些人對先知耶肋米亞作的事,實在毒辣;他們竟將他丟在蓄水池裡,在那裡他必要餓死,因為城中沒有糧食了!」
10 王便命僱士人厄貝得默肋客說:「你立即帶三個人去,將耶肋米亞先知,趁他還沒有死,從蓄水池里拉出來!」
11 厄貝得默肋客立即帶了一些人,回到王宮,從儲藏室拿了些破舊衣裳和破舊佈片,用繩索給在蓄水池裡的耶肋米亞放下去。
12 僱士人厄貝得默肋客對耶肋米亞說:「請你把破舊的衣服和布片,放在你兩腋下,然後把繩放在下面。」耶肋米亞就這樣做了。
13 於是他們用繩索將耶肋米亞從蓄水池里拉上來;這樣,耶肋米亞才仍能住在拘留所的庭院裡。
14 漆德克雅王派人帶耶肋米亞先知到上主殿宇第三入口處去見他。君王對耶肋米亞說:「我要問你一件事,你什麼也不可對我隱瞞!」
15 耶肋米亞答复漆德克雅說:「我若禀告你,你豈不要將我處死嗎﹖我若給你出主意,你也不會聽從我!」
16 漆德克雅王對耶肋米亞暗地發誓說:「那賜與我們這生命的上主永在,我決不將你處死,也決不將你交在這些圖謀你性命者的手中。」
17 於是耶肋米亞對漆德克雅說:「萬軍的天主,以色列的天主上主這樣說:如果你出去,向巴比倫王的將帥投降,你的性命必可保全,這城不至於被焚;你和你全家也必生存。
18 但是,如果你不出去向巴比倫王將帥投降,這城必會被交在加色丁人的手裡,由他們放火燒城,而你也逃不出他們的手。 」
19 漆德克雅王便對耶肋米亞說:「我很害怕那些投降加色丁人的猶太人,將我交在他們手中,任他們凌辱我。」
20 耶肋米亞答說:「他們不會將你交出!在我對你所說的事上,你只管聽上主的聲音,事必於你有利,你的性命必可保全。
21 但是,如果你拒絕出降,這就是上主使我預見的事:
22 看,凡留在猶大王宮的一切婦女,都要被領出,交給巴比倫王的將帥,哭訴著說:對你高唱和平的友人,欺騙了你,愚弄了你;見你雙腳陷入泥淖,就轉背逃遁。
23 你的妻子兒女,都要被領出,交給加色丁人;連你也逃不出他們的手,終於被巴比倫王捉去;至於這城,必要被火焚毀。 」
24 於是漆德克雅對耶肋米亞說:「任何人不得知道這些話,否則你就該死!
25 倘若首長們聽說我曾與你談論,而前來問你說:請你告訴我們,你對君王說了什麼﹖你不可對我們隱瞞,否則我們就要你的命!究竟君王對你說了些什麼﹖
26 你要回答他們說:我向君王面呈我的請求,請他不要叫我再回到約納堂的家裡去,而死在那裡。 」
27 果然,眾首長前來質問耶肋米亞,他就全依照君王吩咐的話答復了他們。他們對他無話可說,因為那次的談話,沒有被人竊聽了去。
28 這樣,耶肋米亞直到耶路撒冷淪陷的那一天,就住在拘留所的庭院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