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
第四十章

衛隊長乃步匝辣當從辣瑪釋放耶肋米亞以後,上主又有話傳給先知──在提出他時,他還帶著鎖鏈,夾在要充軍到巴比倫的耶路撒冷和猶大的俘虜中──
2 衛隊長提出耶肋米亞後,便對他說:「雅威你的天主對這地方,曾預言過這番災禍,
3 如今果然來了;雅威照他所說的做了;因為你們犯罪相反雅威,沒有聽從他的聲音,所以為你們才發生了這樣的事。
4 現在,你看,今天我給你除去手上的鎖鏈;你若看著同我一起到巴比倫去好,就去,我必另眼看待你;你若看著同我一起到巴比倫去不好,沒有關係;你看,整個大地擺在你面前,你看著那裡好,去那里相宜,就到那裡去罷。
5 你若願住下,可回到巴比倫王委任管理猶大城鎮的沙番的孫子,阿希甘的兒子革達里雅那裡去,與他一同住在民間;或是到你看著相宜去的任何地方去。 」衛隊長便給了他乾糧和禮物,打發他走了。
6 耶肋米亞來到米茲帕阿希甘的兒子革達里雅那裡,與他一同住在當地的遺民間。
7 在鄉間殘存的各部隊首領和他們的屬下,聽說巴比倫王委派了阿希甘的兒子革達里雅管理當地,任命他照顧當地未遷徙至巴比倫去的男女、幼童和窮人,
8 便親自和自己的屬下來到米茲帕革達里雅那裡;前來的,有乃塔尼雅的兒子依市瑪耳,卡勒亞的兒子約哈南,堂胡默特的兒子色辣雅,乃託法人厄法依的兒子們和瑪阿加人的兒子雅匝尼雅。
9 沙番的孫子,阿希甘的兒子革達里雅對他們和部屬起誓說:「你們不要怕事奉加色丁人;住在本地,臣屬於巴比倫王,於你們必然有利。
10 至於我,看,我願住在米茲帕,為對付到我們這裡來的加色丁人;你們只管儲藏酒、油和夏季的出產,安放在器皿內,住在所佔的城市裡。 」
11 散居在摩阿布,阿孟子民間,厄東地以及其它各地的一切猶太人,也聽說巴比倫王給猶大留下了遺民,派了沙番的孫子,阿希甘的兒子革達里雅管理他們,
12 所有的猶太人就從自己飄流所至之地回來,來到猶大地米茲帕革達里雅那裡,收得了大量的酒和夏季的出產。
13 卡勒亞的兒子約哈南,和在鄉間所有部隊的首領,都到米茲帕革達里雅那裡,
14 對他說:「你是否知道:阿孟子民的君王巴里斯派遣乃塔尼雅的兒子依市瑪耳來殺害你﹖」但是阿希甘的兒子革達里雅不相信他們的話。
15 卡勒亞的兒子約哈南私下在米茲帕對革達里雅提議說:「讓我去殺了乃塔尼雅的兒子依市瑪耳,沒有人會知道;為什麼要讓他來謀害你的性命,使集合在你身邊的一切猶太人又遭離散,猶大遺民再遭滅亡﹖」
16 阿希甘的兒子革達里雅答复卡勒亞的兒子約哈南說:「不要作這件事,因為你論依市瑪耳所說的,只不過是流言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