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
第二十六章

猶大王約史雅的兒子約雅金即位之初,上主有這話傳給耶肋米亞說:「
2 上主這樣說:你去站在上主殿宇的庭院裡,對猶大各城凡來到上主殿內朝拜的人,說我命你對他們應說的一切話,一句也不可減少。
3 或許他們會聽從,終於各自離棄自己的邪道,使我後悔而不降曾因他們行事邪惡,給他們想降的災禍。
4 你應對他們說:上主這樣說:假使你們不聽從我,不遵行我給你們當面頒布的法律,
5 不聽信我不斷給你們派來,而你們不聽從我的僕人──先知們的話,
6 我必使這殿象史羅一樣,使這城成為舉世萬民詛咒的對象。 」
7 司祭和先知以及全體人民,都聽見耶肋米亞在上主殿裡宣布了這些話。
8 當耶肋米亞講完了上主命他向全體人民應說的一切話以後,司祭和先知以及全體人民就拿住他說:「你真該死!
9 為什麼你奉上主的名預言說:這殿必要像史羅,這城必要荒蕪,而沒有人居住呢! 」全體人民都在上主的殿裡集合起來反對耶肋米亞。
10 猶大的民事官員聽到發生了這事,便從王宮上到上主殿裡,坐在上主殿宇的新門口。
11 司祭和先知便對官員和全體人民說:「這人該死,因為他預言反對這城,你們也親耳聽見了。」
12 耶肋米亞遂答复官員和全體人民說:「是上主派我預言你們剛才聽到的一切反對這殿和這城的話。
13 現在你們應該改善你們的品行和作為,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勸告,上主就必會後悔自己曾決意要給你們降的災禍。
14 至於我,看,我已在你們手裡,你們看著怎樣好,怎樣對,就怎樣對待我。
15 但你們卻要切實知道:你們若殺害我,便是給自己和這城與其中的居民招來無辜的血債,因為實是上主派了我來,給你們當面宣布這一切話。 」
16 官員和全體人民於是對司祭和先知說:「這人不該死,因為他是奉上主我們天主的名,向我們發言。」
17 且有地方上的一些長老也相繼起來,對集合在場的全體人民說:
18 「在猶大王希則克雅時日內,有摩勒舍特人米該亞先知,曾對全體猶大人民發言說:萬軍的上主這樣說:「熙雍要變為耕地,耶路撒冷將成為廢墟,聖殿的山必化為樹木叢生的丘陵。
19 猶大王希則克雅和猶大又何曾將他處死﹖豈不是敬畏上主,求上主開恩,致使上主反悔不降自己對他們曾決意要降的災禍嗎﹖為什麼我們要自找苦受,做這窮凶極惡的事﹖ 」
20 此外,尚有一人,克黎雅特耶阿陵人舍瑪雅的兒子烏黎雅,也曾奉上主的名說過預言。他說預言反對這城和這地,與耶肋米亞的話完全一樣。
21 當時的約雅金與其所有軍政官員聽到了他的話,王就設法要殺他。烏黎雅聽見了就害怕,逃往埃及去了。
22 約雅金王遂派人到埃及去,即派阿革波爾的兒子厄耳納堂和隨從他的一些人到埃及去,
23 從埃及引渡烏黎雅,解送給約雅金王,王把他斬了,將他的屍體拋在平民的公墓裡。
24 惟有沙番的兒子阿希甘一手衛護耶肋米亞,不讓他交在人民手中,遭受殺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