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
第三十二章

猶大王漆德克雅第十年,拿步高在位第十八年,由上主傳給耶肋米亞的話:
2 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正圍攻耶路撒冷,耶肋米亞先知被幽禁在猶大王室監獄的庭院裡。
3 猶大王漆德克雅幽禁了先知,對他說:「你為什麼預言說:上主這樣說:看,我必將這城交在巴比倫王手中,他要佔領這座城;
4 猶大王漆德克雅必逃不出加色丁人的手,因為他必被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,與他面對面相談,眼對眼相視;
5 他必帶漆德克雅到巴比倫去,住在那裡,直到我再來看顧他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你們若抵抗加色丁人,決不會成功﹖ 」
6 耶肋米亞說:「有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
7 看,你叔父沙隆的兒子哈納默耳要到你這裡來說:你購買我在阿納托特的那塊田吧!因為你有買回的權利,應把它買回來」。
8 我叔父的兒子哈納默耳,正如上主所說,到監獄庭院裡來找我,對我說:「請你購買我在本雅明地內阿納托特的那塊田吧!因為你有繼承權,和有權買回你為你自己買下吧!」於是我知道,這是上主的話。
9 我便買了我叔父的兒子哈納默耳在阿納托特的那塊田地,秤給他十七「協刻耳」銀子,
10 寫了契約,封上,請人作證,在天平上秤了銀子;
11 然後按照法定條例,拿著加封和未加封的購買契約,
12 當著我叔父的兒子哈納默耳,和在購買契約上簽名的見證人,以及監獄庭院裡在座的眾猶大人眼前,將這購買的契約交給了乃黎雅的兒子,瑪赫色雅的孫子巴路克,
13 並當著他們眼前吩咐巴路克說:
14 「萬軍的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:將這些加封和未加封的文件,購買的契約拿去,放在一瓦器內,長久保存,
15 因為萬軍的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:在這地方,人還要購買房屋、莊田和葡萄園」 。
16 我將購買的契約交給乃黎雅的兒子巴路克以後,便祈求上主說:
17 「啊!我主上主!看,你以你的大能和伸展的手臂,創造了天地;為你是沒有困難的事。
18 你對千萬人施行仁慈,但也向後世的子孫本人,追討他們祖先的罪債;你是偉大有力的天主,「萬軍的天主」是你名號。
19 你有偉大的計謀,行大事的能力;雙目注視人類子孫所有的行徑,依照各人的行徑和行事的結果,給予報酬。
20 你直到今日在埃及地,在以色列和人世間,施行奇蹟和異事,使你自己成名,有如今日;
21 你以靈跡奇事,有力的手腕和伸展的臂膊,巨大恐嚇,從埃及地領出了你的人民以色列,
22 給了他們你曾向他們的祖先起誓,要給他們的這塊流奶流蜜的土地。
23 他們來了,佔領了這地,卻沒有聽從你的聲音,沒有履行你的法律,沒有做你命他們應做的一切事,為此你給他們招來了這一切災禍。
24 看,圍攻的工事已逼近城市,勢必攻陷;這個已面臨兵刀飢荒和瘟疫的城市,必落在進攻的加色丁人手中;你所說的現已實現,你已目睹;
25 然而,我主上主!正當這城交在加色丁人手中之際,你卻對我說:你要請人作證,用銀子購買田地」。
26 於是有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
27 「看,我是上主,是一切有血肉者的天主:難道我有做不到的事嗎﹖
28 為此,上主這樣說:看,我將這城交在加色丁人和巴比倫王拿步高的手中,他必佔領這座城。
29 進攻這城的加色丁人要來放火焚燒,把這座城和在屋頂上給巴耳焚香,向外神行奠禮,惹我動怒的房屋,燒得乾乾淨淨,
30 因為以色列和猶大子民自幼在我眼前只知作惡;實在,以色列子民雙手所行的,無不使我動怒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31 實在,這座城,自從他們開始建築那一天,直到今日,常惹我動怒生氣,致使我不得不從我面前將她消滅。
32 這全是出於以色列和猶大子民,即他們、他們的君王、朝臣、司祭、先知,以及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,所行的一切使我動怒的惡事。
33 他們對我轉過背來,卻不對我轉過臉來;我雖不斷懇切施教,他們仍不願聽從,接受勸告;
34 反將可惡之物安置在歸我名下的殿裡,使我的殿宇受到了玷污;
35 又在本希農山谷給巴耳建立了一些丘壇,給摩肋客火祭自己的子女:這是我從來沒有吩咐,也從來沒有想到過的事;他們竟做出這些可惡的事,來引誘猶大犯罪。
36 現在,上主以色列的天主,對這座你說要因兵戈飢荒瘟疫,而被交在巴比倫王手中的城市,卻這樣說:
37 看,我必從我生氣憤恨發怒時驅逐他們所到的各地,再召集他們,領他們回到這地方來,安然居住,
38 作我的人民,我作他們的天主,
39 且使他們一心一德,終生敬畏我,造福自己和自己後代的子孫;
40 與他們訂立一永久的盟約,再不離棄他們,為他們謀幸福,將敬畏我之情賦於他們心內,使他們不再離開我;
41 樂意好待他們,專心致志將他們安頓在這城裡。
42 因為上主這樣說:我怎樣給這人民招來了這一切大災禍,也要同樣給他們招來我預許的一切幸福。
43 在這個你們說已成荒野,已人獸絕跡,已交在加色丁人手中的地域裡,還有田地的交易;
44 在本雅明地,在耶路撒冷城郊,在猶大、山地、平原和南部的城裡,人們還要花錢買田,寫契蓋章,請人作證,因為我要轉變他們的命運──上主的斷語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