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0:00
0:00

第三章

試問:若男人離棄了自己的妻子,她離開他而另嫁了別人,前夫豈能再回到她那裡去﹖像這樣的女人,豈不是已全被玷污了嗎﹖你已與許多愛人行淫,你還想回到我這裡來嗎﹖ 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2 你舉目環顧高丘.看看在什麼地方你沒有受過玷污﹖你坐在各路旁等候他們,像個在曠野裡的阿刺伯人,以你淫亂和邪惡玷污了這土地。
3 為此,秋雨不降,春雨不來。你具有娼妓的面孔,仍然不知羞恥。
4 從今以後,你要向我喊說:「我父,你是我青年時的良友!」
5 心想:「他豈能永遠發怒,懷恨到底﹖」看,你雖如此說,卻仍盡力作惡。
6 在約史雅為王的時日里,上主對我說:「失節的以色列所做的,你看見了沒有﹖她上到一切高山上,走到所有的綠樹下,在那裡行淫。
7 我以為她作了這一切以後,會回到我這裡來;但是她沒有回來。她失信的姊妹猶大也看見了此事:
8 雖然看見了我為了失節的以色列所犯的種種姦淫,而命她離去,給了她休書,她這失信的姊妹猶大卻不害怕,竟然也去行淫。
9 由於她輕易行淫,與石碣和木偶淫亂,玷污了這土地。
10 儘管這樣,她失信的姊妹猶大回到我這裡來,仍不是全心,只是假意──上主的斷語。 」
11 上主於是對我說:「失節的以色列比失信的猶大,更顯得正義。
12 你去向北方宣布這些話說:失節的以色列!請你歸來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我不會對你怒容相向,因為我是仁慈的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我不會永遠發怒,
13 只要你承認你的罪過,承認背叛了上主你的天主,在一切綠樹下,與異邦神祗恣意相愛,沒有聽我的聲音,上主的斷語。
14 失節的子女,你們歸來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因為我是你們的主人,我要選取你們,每城選一人,每族選二人,領你們進入熙雍;
15 在那裡給你們一些隨我心意的牧者,以智慧和明智牧養你們。
16 你們在這地上繁衍增殖的時日里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人不再提「上主的約櫃」,也不再思念,不再追憶,不再關懷,不再製造。
17 那時,人要稱耶路撒冷為「上主的御座​​​​」,萬民要奉上主的名,匯集在耶路撒冷,不再隨從自己邪惡而頑固的心行事。
18 在那些時日內,猶大家與以色列家同行,從北方一起回到我賜給了你們祖先作基業的地內。
19 我曾想過:多麼願意待你像一個兒子,賜給你賞心悅目的土地,列國中最美好的領土,我以為你會以「我父」稱呼我,不會轉身遠離我;
20 但是,你們,以色列家對待我,正如對自己良友不忠的婦女──上主的斷語。
21 在荒丘上可聽到一片喧嚷:那是以色列子民的哀號哭泣,因為他們走入了邪途,忘卻了自己的天主,上主。
22 「歸來!失節的子民,讓我療愈你們的失節。」「看,我們回到你這裡,的確,你是上主,我們的天主。
23 誠然丘嶺和山上的狂歡盡是虛幻;唯在上主,我們的天主那裡,有以色列的救援。
24 可恥的神祗,自我們幼年就吞噬了我們祖先的收入,他們的羊群、牛群和子女。
25 讓我們躺臥在我們恥辱中,讓我們以羞慚遮蓋我們,因為我們和我們的祖先,自我們幼年直到今日,得罪了上主我們的天主,從來沒有聽從上主我們的天主的聲音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