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則克耳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


第三十四章

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
2 「人子,你應說預言攻斥以色列的牧者,向他們講預言說:吾主上主這樣說:禍哉以色列的牧者!你們只知牧養自己;牧人豈不應該牧養羊群﹖
3 你們吃羊奶,穿羊毛衣,宰肥羊,卻不牧養羊群:
4 瘦弱的,你們不扶養;患病的,你們不醫治;受傷的,你們不包紮;迷路的,你們不領回;遺失的,你們不尋找,反而用強力和殘暴去管治他們。
5 因為沒有牧人,羊都四散了;羊四散後,便成了一切野獸的食物。
6 我的羊在群山峻嶺中迷了路,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,沒有人去尋,沒有人去找。
7 為此牧者啊,聽上主的話罷!
8 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──吾主上主的斷語──因為我的羊群由於沒有牧者,成了獵物;我的羊群成了一切野獸的食物,因為我的牧者不尋找我的羊,只知牧養自己,而不牧養我的羊:
9 為此,牧者啊,聽上主的話罷!
10 吾主上主這樣說:我要攻擊那些牧者,從他們手裡追討我的羊,我不再讓他們牧放羊群;這樣,牧者便不能再牧養自己了;我要從他們口中救出我的羊,不再作他們的食物。
11 因為吾主上主這樣說:看,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,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。
12 猶如牧人在羊群失散的那日怎樣尋找他的羊,我也怎樣尋找我的羊;我要把那些曾在陰雲和黑暗之日四散在各地的羊,從那些地方救回來。
13 我要從各民族中將他們領出,從各國將他們聚集起來,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地域;我要在以色列的群山上,溪水畔,以及本國的一切牧場上牧放他們。
14 我要在茂盛的草原上牧放他們,在以色列的高山上有他們的羊棧,在那裡他們要臥在舒適的羊棧裡,在以色列的群山上,在肥美的牧場上吃草。
15 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,親自使他們臥下──吾主上主的斷語──
16 失落的我要尋找;迷路的,我要領回;受傷的,我要包紮;病弱的,我要療養;肥胖和強壯的,我要看守;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。
17 我的羊群啊!關於你們,吾主上主這樣說:看,我要在羊與羊,綿羊與山羊之間,施行審判。
18 你們在茂盛的草場上吃飽後,就用蹄子把吃剩的踐踏;喝足了清水,就用蹄子把剩下的弄髒,你們還以為是件小事嗎﹖
19 我的羊群就該吃你們蹄子踏過的草,喝你們蹄子弄髒的水﹖
20 為此,吾主上主向他們這樣說:看我要,親自在肥羊與瘦羊之間施行審判,
21 因為你們用臀部,和肩膀排擠,用角抵撞一切病弱的,直到把他們趕到外面;
22 因此我要拯救我的羊,使之不再作獵物;我要在羊與羊之間施行審判。
23 我要為他們興起一個牧人,那即是我的僕人達味,他要牧放他們,作他們的牧人。
24 我,上主要作他們的天主,我的僕人達味在他們中作領袖:這是我上主說的。
25 我要同他們訂立平安盟約,使猛獸由那地上滅絕,他們便可在曠野中安居,在森林里安眠。
26 我要祝福他們和我山丘的四周,按時降雨,那是滿帶幸福的雨;
27 因此田間的樹木要結果,地要有出產;他們將安居在本鄉。當我打斷他們所負的軛,由奴役他們者的手中救出他們時,他們必承認我是上主。
28 他們不再作異民的獵物,地裡的野獸也不吞噬他們,他們反而要安居樂業,不再受人恐嚇。
29 我要使植物為他們而茂盛,他們在這地上不再為飢荒所消滅,也不再受異民的羞辱:
30 如此,他們必承認我上主是他們的天主,且與他們同在,而他們──以色列家族,是我的百姓──吾主上主的斷語──
31 你們作我的羊群,是我牧場上的羊群;我是你們的天主──吾主上主的斷語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