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則克耳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


第二十三章

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
2 「人子,有兩個女人,同是一母的女兒,
3 她們在埃及行過淫,年輕時當過娼,在那裡有人撫弄過她們的乳房,在那裡有人糟蹋了她們的童身。
4 她們的名字,大的叫敖曷拉,她妹妹叫敖曷里巴。她們本來屬於我,也給我生了子女。至於她們的名字:敖曷拉是指撒瑪黎雅,敖曷里巴是指耶路撒冷。
5 敖曷拉屬我時,已行邪淫,戀愛了她的情人,鄰邦亞述人,
6 即那穿紫紅衣服的將領和公卿,全是英俊的青年,善於騎馬的騎士。
7 於是她與所有的亞述青年行淫,並為她所戀愛的情人及其偶像所玷污。
8 但她仍沒有放棄埃及的淫蕩,因為他們在她青年時曾同她共寢過,糟蹋過她的童身,在她身上發洩過淫欲。
9 為此我把她交在她情人手中,即她所熱戀的亞述人手中。
10 他們必要揭露她的私處,擄去她的子女,用刀把她殺死:如此,因所加於她身上的懲罰,她成了婦女的警戒。
11 她妹妹敖曷里巴雖看見了這一切,但她的情慾更甚於她姐姐,她的淫亂也遠超過她姐姐的淫亂。
12 她也戀愛那些身為將領公卿的鄰邦亞述子民,他們都是衣著華美,善於騎馬的騎士,而且都是英俊的青年。
13 我也見了她受玷污,她們兩的行徑完全一樣。
14 她的淫行有增無減。當她看見繪畫在牆上的人──用丹青繪畫的加色丁人像,
15 腰間束著佩帶,頭上纏著突出的頭巾,都有軍官的模樣,相似巴比倫人,加色丁即是他們的出生地──
16 她的眼一看見,就愛上了他們,遣派使者往加色丁,到他們那裡去。
17 巴比倫人一來到她那裡,登上愛情的床,行了淫,玷污了她;她所玷污之後,遂即厭棄了他們。
18 她既暴露了自己的淫行,揭開了自己的私處,因此我也厭棄她,如同厭棄她姐姐一樣。
19 她又想念年輕時在埃及行淫的日子,遂增強了她的淫欲。
20 她仍戀愛體壯似驢,精足似馬的情人。
21 於是你渴望你年輕時的淫行,那時埃及人曾撫摸過你的胸懷,撫弄過你青春的乳房。
22 因此,敖曷里巴!吾主上主這樣說:看,我要鼓動你所厭棄的情人來攻擊你,引他們從四周來攻擊你,
23 即巴比倫人和一切加色丁人,培科得、芍亞和科亞,以及一切同他們聯合的亞述人,英俊的青年,一切長官和公卿、軍官和將領,一切善於騎馬的人。
24 他們率領大軍、車輛和輜重車,大隊士卒,都佩著甲、盾和盔,由四周攻擊你。我讓他們處罰你,照他們的法律判決你。
25 如此,我要在你身上發洩我的妒火,讓他們以憤怒待你,割去你的鼻子和耳朵;其餘的都死於刀下;他們還要擄去你的子女,餘下的都為火燒死。
26 他們還要剝光你的衣服,奪去你的裝飾品。
27 這樣,我才消除你心中的淫蕩,和由埃及地開始的淫行,使你再不敢舉目看他們,再不想念埃及。
28 因為吾主上主這樣說:看,我要將你交在你所惱恨的人手中,和你所厭惡的人手中。
29 他們要以惱恨對待你,奪去你的一切財物,赤身露體的拋棄你:因此你放蕩的私處,好色和淫亂都要暴露出來。
30 他們這樣對待你,是因為你同異民行了淫,受了他們偶像的玷污。
31 你既然走了你姐姐的路,我也要把她的苦爵放在你手中。
32 吾主上主這樣說:你要喝你姐姐又深又大,容量又多的苦爵,你要成為恥笑和辱罵的對象,
33 你要酩酊大醉,滿懷憂愁。你姐姐撒瑪黎雅的爵是驚惶和毀滅的爵,
34 你必要喝,且要喝盡,連渣滓也要吞下;你還要抓破你自己的乳房:這是我所說的──吾主上主的斷語──
35 為此吾主上主這樣說:因為你忘了我,把我拋在背後,你也要親自承擔你好色和淫亂的懲罰。 」
36 上主對我說:「人子,你要審判敖曷拉和敖曷里巴,向她們說明她們的醜惡:
37 她們犯了姦淫,手上帶著殺人的血,同偶像犯了姦淫,還焚化了她們給我所生的子女,祭祀偶像。
38 此外,她們還對我行了這事:在那一天她們還玷污了我的聖所,褻瀆了我的安息日,
39 因為當她們給她們的偶像祭殺自己的子女時,同一天也進了我的聖所,加以褻瀆。的確,她們在我聖殿中這樣行了。
40 並且他們還想從遠方召人來,便遣使者到他們那裡。看,他們果然來了,你就為了他們而沐浴,畫眼,佩戴珠寶。
41 以後你坐在華麗的床上,床前安放桌子,上面擺上本來獻給我的香和油。
42 在她那裡可以聽到曠野來的群眾的歡樂嘈雜聲,他們在她們姐妹的腕上帶上鐲子,在她們頭上戴上花冠。
43 那時我就關於這老淫婦說:現今她當然又要去行淫。
44 的確,人都到她們那裡,就如到娼妓那裡,也照樣到淫婦敖曷拉和敖曷里巴那裡。
45 但正義的人必要裁判她們,如裁判姦婦和流血的人,因為她們是奸婦,血還在她們手上。
46 因為吾主上主這樣說:我要使許多人來攻擊她們,叫她們飽受虐待並遭受搶掠。
47 這群人要用石頭砸死她們,用刀砍碎她們,屠殺她們的子女,火燒她們的房屋。
48 如此,我要把淫亂由此地剷除,使所有的婦女受到警戒,不敢效法你們的淫行。
49 我要使你們的淫行歸在你們身上。承擔敬拜偶像的罪罰:如此,你們才承認我是上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