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則克耳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


第三十三章

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
2 「人子,你應告訴你民族的子女,向他們說:當我使刀劍臨於一地,那地的百姓就應從自己的人中選出一人,立他作為他們的警衛,
3 他一見刀劍臨近那地,就吹號筒,警告人民;
4 人民聽見號筒的聲音,若不加戒備;刀劍來了,將他除掉,他的血債應歸他自己承當,
5 因為他聽見號聲,而不加戒備,他的血債應由他自己承當,那發警告的必安全無恙。
6 警衛若見刀劍來臨,卻不吹號筒,人民因此沒有受到警告;刀劍來了,即便除掉他們中一人,這人雖因自己的罪惡被除掉,但我也要由警衛手中追討他的血債。
7 人子,我也這樣立你作以色列家族的警衛;你聽了我口中的話,應代我警告他們。
8 為此,當我告訴惡人:『惡人,你必喪亡!』你若不講話,也不警告惡人離開邪道,那惡人雖因自己的罪惡而喪亡,但我要由你手中追討他的血債。
9 你若警告惡人叫他離開邪道,但他不肯歸正,離開邪道,他必因自己的罪惡而喪亡,你卻救了自己。 」
10 人子,你應告訴以色列家族:你們曾這樣說:『我的過犯和罪惡重壓著我們,我們必因此消滅,我們還怎能生存﹖ 』
11 你要告訴他們: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──吾主上主的斷語──我決不喜歡惡人喪亡,但卻喜歡惡人歸正,離開邪道,好能生存。以色列家族啊!歸正罷!歸正罷!離開你們的邪道罷!何必要死去呢﹖
12 人子,你要告訴你民族的子女:義人的正義在他犯罪之日不能救他;惡人的罪過在惡人悔改之日,也不會使它喪亡在他罪過中;義人在他犯罪之日,不能因著他的正義而生存。
13 幾時我向義人說:他必生存;但他卻依仗自己的正義行惡,他所有的正義必不再被記念,他必因他所犯的罪惡而喪亡。
14 幾時我向惡人說:你必喪亡;但他由罪惡中悔改,且遵行法律和正義,
15 清償抵押,歸還劫物,遵行生命的誡命,再不作惡,他必生存,不致死亡。
16 他所犯的一切罪過,不再被提起,因他遵行法律和正義,必定生存。
17 如果你民族的子女還說:『吾主的作法不公平。 』其實是他們的作法不公平。
18 幾時義人離棄正義而去行惡,他必因此而喪亡;
19 幾時惡人離棄罪惡,而遵行法律和正義,他必因此而生存。
20 你們怎麼還說:『吾主的作法不公平﹖ 』以色列家族,我必照你們每人的行為審判你們。 」
21 我們充軍後十一年十月五日,有一個從耶路撒冷逃到我這裡的人說:『京城陷落了。 』
22 在逃難者來的前一晚上,上主的手臨於我,開了我的口;及至他早晨來到我這里以前,我的口已開了,我不再作啞吧。
23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
24 「人子,在以色列地區住在那些廢墟里的人仍說道:亞巴郎只一個人就佔據了此地,我們人數眾多,此地應歸我們佔有。
25 為此你應告訴他們:吾主上主這樣說:你們吃了帶血的祭物,舉目仰望了你們的偶像,且殺人流血,而你們還要佔據此地﹖
26 你們仍仗著刀劍,行醜惡之事,每人玷污近人的妻子,而你們還要佔據此地﹖
27 你應告訴他們:吾主上主這樣說: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:那在廢墟中的,必喪身刀下;在原野的,我要把他們交給野獸吞噬;在堡壘和山洞中的,必死於瘟疫。
28 我要使此地變為沙漠和荒野,使她再不能誇耀自己的勢力;我要使以色列的山變為荒丘,再無人經過。
29 為了他們所行的醜惡,我使此地變為沙漠和荒野時,他們必承認我是上主。
30 人子,你民族的子女在牆下及他們的門口,彼此談論你說:來,我們去聽聽由上主那里傳出了什麼話﹖
31 他們便成群結隊地來到你這裡,像我的百姓般坐在你面前,聽你的話,但不去實行;他們口頭上說的是甜言蜜語,但他們的心卻在追求不義的利益。
32 你對他們好像唱情歌的人,歌喉悅耳,彈奏美妙;他們喜歡聽你說的話,卻不去實行。
33 當這事來時──看,已來了!──他們必承認在他們中有位先知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