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籍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

0:00
0:00

第三十二章

勒烏本的子孫和加得的子孫,擁有很多的家畜;他們一見雅則爾地方和基肋阿得地方,是適於畜牧的區域,
2 便前來對梅瑟和厄肋阿匝爾大司祭及會眾的首領說:「
3 阿塔洛特-加龍省、狄朋、雅則爾、尼默辣、赫市朋、厄肋阿肋、色班、乃波和貝紅,
4 這些地方是上主為以色列會眾所征服的,是適於畜牧的地方,而你的僕人們正有牛羊。 」
5 他們又說:「若是我們在你眼中獲得寵幸,希望你將這地方賜給你的僕人們作產業,不必叫我們過約但河。」
6 梅瑟回答加得的子孫和勒烏本的子孫說:「怎麼!你們的兄弟去打仗,你們卻要住在這裡﹖
7 為什麼你們要叫以色列子民喪氣,使他們不敢進入上主賜給他們的土地﹖
8 當我由卡德士巴爾乃亞派遣你們的祖先去窺探這地時,他們也這樣做過。
9 他們上到厄市苛耳山谷,窺探了那地方,回來就使以色列子民喪了氣,致使他們再不願進入上主賜給他們的土地。
10 為此上主在那天發怒起誓說:『
11 凡由埃及出來過了二十歲的人,不得看見我誓許給亞巴郎、依撒格和雅各布伯的土地,因為他們沒有一心一意地隨從我;
12 只有刻納次人耶孚乃的兒子加肋布和農的兒子若蘇厄除外,因為他們一心一意地隨從了上主。 』
13 因為上主對以色列發了怒,遂使他們在曠野中漂泊了四十年,直到在上主眼前作惡的那一世代完全死盡
14 現在,看,你們這些罪人的苗裔,竟起來替代你們先人,再增加上主對以色列的忿怒!
15 如果你們背離了他,他再把民眾拋在曠野裡;這樣,你們就要使這整個民族毀滅了。 」
16 他們遂上前來,對他說:「我們願在這里為我們的牛羊築圈,為我們的家眷建城。
17 但我們必武裝起來,在以色列子民前頭上陣,直到我們領他們進入了自己的地方;至於我們的家眷,為預防本地的居民,應叫他們安居在堅固的城內。
18 不到以色列子民各個都佔有了產業,我們決不回家。
19 我們既然在約但河東得到了產業,在約但河西,就不再同他們分產業了。 」
20 梅瑟答复他們說:「若是你們這樣做,若是你們武裝起來,在上主面前作戰;
21 若是你們個個都武裝著在上主面前過約但河,直到他將自己的敵人驅散,
22 直到上主把那地征服以後,你們才回家,你們對上主,對以色列就算無罪。那麼,這地照上主的允許,歸你們作為產業。
23 但是,如果你們不這樣去做,你們必獲罪於上主,要知道你們必自招罪罰。
24 你們可為家眷建城,為牛羊築圈;但是你們口頭所許的,卻必要實踐。 」
25 加得的子孫和勒烏本的子孫回答梅瑟說:「你僕人們必照我主所吩咐的去做。
26 我們的孩童、婦女、牛羊和一切牲畜,都留在這裡,留在基肋阿得的城裡;
27 至於你的僕人們,凡武裝起來的,都要過河,在上主面前上陣作戰,如我主所吩咐的。 」
28 梅瑟遂為他們向大司祭厄肋阿匝爾、農的兒子若蘇厄,以及以色列子民各支派的家長下了指示,
29 向他們說:「若是加得子孫和勒烏本子孫,都武裝起來與你們同過約但河,在上主面前作戰,在你們征服那地以後,就把基肋阿得地方給他們作為產業。
30 但是,如果他們不武裝起來同你們一起過河,就應在客納罕地與你們同分產業。 」
31 加得子孫和勒烏本子孫回答說:「凡上主關於你僕人所說的,我們必照做。
32 我們必武裝起來在上主面前過河,往客納罕地去;但約但河東的地方應給我們作產業。 」
33 梅瑟遂將阿摩黎人王息紅的國土和巴商王敖格的國土,那地域及其境內的城池,以及那地域四周的城池,都給了他們;給了加得的子孫、勒烏本的子孫和若瑟的兒子默納協半支派。
34 加得的子孫重建了狄朋、阿塔洛特-加龍省、阿洛厄爾、
35 阿特洛特-加龍省芍番、雅則爾、約革波哈、
36 貝特尼默辣和貝特哈蘭:這些都是堅固的城邑,並築有羊圈。
37 勒烏本的子孫重建了赫市朋、厄肋阿肋、克黎雅塔因、
38 乃波、巴爾默紅──有些名字已改──和息貝瑪;他們給重建的城邑另起了別名
39 默納協的兒子瑪基爾的子孫去了基肋阿得,佔據了那地方,驅逐了那裡的阿摩黎人。
40 梅瑟遂將基肋阿得給了默納協的兒子瑪基爾;他就在那裡住下了。
41 默納協的兒子雅依爾去佔據了阿摩黎人的村落,遂稱這些村落為哈沃特雅依爾。
42 諾巴黑去佔據了刻納特及其屬鎮,給那地方起了自己的名字,叫諾巴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