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四章

梅瑟回答說:「他們必然不肯相信我,也不肯聽我的話,而對我說:上主沒有顯示給你。」
2 上主問他說:「你手裡拿的是什麼﹖」他回答說:「一根棍杖。」
3 上主說:「將棍杖扔在地上!」他便將棍杖扔在地上,棍杖即刻變成了一條蛇;梅瑟一見,就逃避了。
4 上主向梅瑟說:「伸手捉著蛇的尾巴!──他便伸手捉住,那條蛇在他手裡又變成一根棍杖?
5 好叫他們相信上主,他們祖先的天主,亞巴郎的天主,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曾顯示給你。 」
6 上主又對他說:「將你的手插在懷裡!」他就將手插在懷裡;及至抽出手來,見手上患了癩瘡,像雪那樣白。
7 天主又說:「將你的手再插進懷裡!──他就把手再插進懷裡;及至從懷裡抽出時,見手已經恢復原狀,像別的肌肉一樣?
8 如果他們不肯信你,也不信服第一個奇蹟,必定信服第二個奇蹟。
9 如果連這兩個奇蹟也不信,也不聽你的話,你就從尼羅河裡取些水,倒在旱地上;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旱地上變成血。 」
10 梅瑟對上主說:「吾主,請原諒!我不是個有口才的人,以前不是,你向你的僕人說話以後,也不是;我原是笨口結舌的人。」
11 上主回答他說:「是誰給人一個嘴﹖是誰使人口啞耳聾,眼明眼瞎呢﹖不是我上主嗎﹖
12 現在你去,我要幫助你說話,指教你該說什麼。 」
13 梅瑟回答說:「吾主,請原諒!你要打發誰,就打發誰去吧!」
14 上主向梅瑟發怒說:「不是有你的哥哥肋未人亞郎嗎﹖我知道他是有口才的,他現在正前來迎接你;他見了你,心中必要快樂。
15 你可向他說話,將你應該說的話放在他口中。我要幫助你,也幫助他說話,指教你們應做什麼。
16 他要代替你向百姓說話,作你的口舌;你對他是代替天主。
17 你手中要拿著這根棍杖,用來行奇蹟。 」
18 於是梅瑟起來回到他岳父耶特洛那裡,對他說:「請讓我回到埃及我弟兄們那裡,看看他們還健在嗎﹖」耶特洛對梅瑟說:「你平安去罷!」
19 上主在米德楊對梅瑟說:「起身回埃及去!因為那些想殺害你的人都死了。 」
20 梅瑟遂帶著妻子孩子,叫他們騎在驢上,起身回埃及國去了;梅瑟手中拿著天主的棍杖。
21 上主對梅瑟說:「你回到埃及要將我交於你行的一切奇蹟,行於法朗面前;但我要使他心硬,不肯放百姓走。
22 你要對法朗說:上主這樣說:以色列是我的長子。
23 我命你,讓我的兒子去崇拜我。你若拒絕放他們走,我必要殺你的長子。 」
24 梅瑟在路上住宿的時候,上主遇著他,要想殺他。
25 漆頗辣急忙拿了一塊石刀,將他兒子的包皮割下,拿包皮接觸他的腳說:「你真是我的血郎。」
26 這樣上主就放了他。當時漆頗辣說:「血郎。」是因了割損的原故。
27 其時上主向亞郎說:「你往曠野去迎接梅瑟!」他就去了。在天主的山旁預見了梅瑟,口親了他。
28 梅瑟把上主打發他所說的一切話和命他行的奇蹟,都告訴了亞郎。
29 梅瑟和亞郎遂去召集以色列子民所有的長老。
30 亞郎講述了上主向梅瑟所說的一切話,也當著百姓行了那些奇蹟;
31 百姓就都信了,也都高興,因為上主眷顧了以色列子民,也垂念了他們的痛苦。他們遂都俯伏叩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