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二十三章

不可傳播謠言;不可與惡人攜手作假見證。
2 不可隨從多數以附和惡事;在爭訟的事上,不可隨從多數說歪曲正義的話。
3 在爭訟的事上,也不可偏袒弱小。
4 假使你遇見你仇人的牛或驢迷了路,應給他領回去。
5 假使你遇見你仇人的驢跌臥在重載下,不可棄而不顧,應幫助驢主卸下重載。
6 你對窮人的訴訟,不可歪曲他的正義。
7 作偽的案件,你應戒避。不可殺無辜和正義的人,因為我決不以惡人為義人。
8 不可受賄賂,因為賄賂能使明眼人眼瞎,能顛倒正義者的言語。
9 不可壓迫外僑,因為你們在埃及國也作過外僑,明了在外作客的心情。
10 你應種地六年之久,收穫地的出產;
11 但第七年,你應讓地休息,把出產留給你百姓中的窮人吃;他們吃剩的,給野獸吃。對葡萄和橄欖園,也應這樣行。
12 六天內你應工作,第七天要停工,使你的牛驢休息,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外僑都獲得喘息。
13 凡我吩咐你們的,都應遵守。你們不可提及外神的名字,決不可讓人由你口中聽到。
14 每年三次應為我舉行慶節。
15 應遵守無酵節:照我所命的,在阿彼布月所定的日期,七天之久吃無酵餅,因為你在這個月離開了埃及。誰也不可空著手到我台前來。
16 又應遵守收成節,即你在田地播種勞力之後,獻初熟之果的慶節。還應遵守收藏節,即在年尾,由田地中收斂你勞力所得的慶節。
17 你所有的男子一年三次應到上主台前來。
18 不可同酵麵一起祭獻犧牲的血;不可把我節日的犧牲脂肪留到早晨。
19 你田中最上等的初熟之果,應獻到上主你天主的殿中;不可煮山羊羔在其母奶中。
20 看我在你面前派遣我的使者,為在路上保護你,領你到我所準備的地方。
21 在他面前應謹慎,聽他的話,不可違背他,不然他決不赦免你們的過犯,因為在他身上有我的名號。
22 如果你聽從他的話,作我所吩咐的一切,我要以你的仇人為仇,以你的敵人為敵。
23 我的使者將走在你前,領你到阿摩黎人、赫特人、培黎齊人、客納罕人、希威人和耶步斯人那裡;我要消滅他們。
24 他們的神像,你不可朝拜,也不可事奉,也不可作那些人所作的;反之,應徹底破壞那些神像,打碎他們的神柱。
25 你們事奉上主你們的天主,他必祝福你們的餅和水,使疾病遠離你們。
26 在你境內沒有流產和不育的婦女;我要滿你一生的壽數。
27 我要在你前顯示我的威嚴;凡你所到之處,我要使那裡的百姓慌亂,使你的一切仇敵見你而逃。
28 我要在你前打發黃蜂,將希威人、客納罕人和赫特人,由你面前趕走。
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由你們面前趕走,免得田地荒蕪,野獸多起來害你。
30 我要漸漸將他們由你面前趕走,一直到你繁殖增多起來,能佔領那地為止。
31 我要劃定你的國界,由紅海直到培肋舍特海,從曠野直到大河;並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,你要將他們由你面前趕走,
32 決不可與他們和他們的神立約,
33 決不准他們住在你境內,免得引你得罪我,引你事奉他們的神:這為你是一種陷阱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