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四十七章

若瑟遂去呈報法郎說:「我父和我兄弟,帶著他們的牛羊和一切所有,從客納罕地來了,現今都在哥笙地方。」
2 若瑟由他兄弟中選了五人,引他們去謁見法郎。
3 法郎問若瑟的兄弟們說:「你們有何職業﹖」他們回答法郎說:「你的僕人們是放羊的人,我們和我們的祖先,都是如此。」
4 繼而又對法郎說:「我們來僑居此地,因為客納罕地飢荒很兇,你僕人們的羊群找不到草地,所以請陛下讓你的僕人們住在哥笙地方。」
5 法郎遂面對若瑟說:「你父親和你兄弟既來到了你這裡,
6 埃及國全在你面前,你可叫你父親和你兄弟住在最好的地方,叫他們住在哥笙地;你若知道他們中有能幹的人可派他們管我的牲畜。 」
7 然後若瑟引他父親來謁見法郎;雅各伯向法郎請安。
8 法郎遂問雅各伯說:「請問高壽﹖」
9 雅各伯回答法郎說:「我寄居人世,已一百三十年;我一生歲月又少又苦,不會達到我祖先寄居人世的年數。」
10 雅各伯再向法郎請安,辭別法郎出來了。
11 若瑟依照法郎的吩咐,給他父親和兄弟安排了住處,將埃及國辣默色斯境內最好的地方,給了他們作產業。
12 若瑟並按照他們的人口,供給他父親和兄弟以及他父親全部家屬的食糧。
13 那時因為飢荒十分嚴重,各地絕糧,連埃及國和客納罕地也因飢荒缺了糧。
14 若瑟因售糧與民眾,將埃及國和客納罕地內所有的一切銀錢,都聚斂了來,將這些銀錢盡歸入法郎王室。
15 當埃及國和客納罕地的銀錢都用盡了,埃及人前來見若瑟說:「銀錢已用完了,請給我們糧食,免得我們死在你面前!」
16 若瑟回答說:「如果沒有銀錢,可將你們的家畜送來;我將糧食給你們,交換你們的家畜。」
17 他們遂將家畜送來,交給若瑟;若瑟便以糧食換取了他們的馬、牛、羊、驢;那一年人們就以所有的家畜,換糧食生活。
18 這一年過後,第二年他們又來見他說:「我們實不瞞我主,銀錢都用盡了,畜養的家畜也全歸了我主,在我主面前什麼也沒有了,只剩下了我們自身和我們的田地。
19 為什麼要我們死在你面前﹖讓田地荒蕪呢﹖你用糧食收買我們和我們的田地罷!好叫我們的田地都歸法郎作主。請給我們穀種,好叫我們生活,不致於死,田地也不致於荒蕪。 」
20 埃及人為飢荒所迫,人人出賣了自己的農田;若瑟遂為法郎購得了埃及所有的田地,田地遂盡歸法郎所有。
21 並使埃及境內的人民,從這邊直到那邊,都成了農奴;
22 只有司祭的田地他沒有買得,因為司祭有得自法郎的常糧,可藉法郎賜與他們的常糧生活,所以沒有賣他們的田地。
23 那時若瑟對人民說:「今天我將你們和你們的田地,都已買下歸於法郎,這裡有你們的穀種,你們拿去播種;
24 到了收穫的時候,五分之一應歸法郎,其餘四分歸你們自己,作為田地的穀種,作為你們和你們的家屬以及幼兒的食糧。 」
25 他們答說:「你救了我們的性命!唯願我們在我主前蒙恩,我們情願給法郎為奴!」
26 由此若瑟為埃及的田地立了法例,至今有效:五分之一應歸法郎;只有司祭的田地例外,不歸法郎。
27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國哥笙地方,那裡置業繁殖,人數大為增加。
28 雅各伯在埃及國又活了十七年;雅各伯的一生歲月共計一百四十七年。
29 以色列自知死期已近,便叫了他兒子若瑟來,對他說:「如果我在你眼內得寵,請將你的手放在我的胯下許下,以恩情和忠實對待我,不要將我埋在埃及。
30 我與我的祖先同眠了,你應將我帶出埃及,葬在他們的墓地裡。 」若瑟答說:「我必照你的話去行。」
31 雅各伯接著說:「你對我發誓。」若瑟遂對他發了誓;以色列便靠著床頭屈身下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