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四十二章

雅各伯見埃及有糧食出售,便對自己的兒子們說:「你們為什麼彼此觀望﹖」
2 繼而說:「我聽說在埃及有糧食出售,你們下到那裡,給我們購買些糧食,叫我們好活下去,不致餓死。」
3 於是若瑟的十個哥哥下到埃及買糧食去了。
4 至於若瑟的弟弟本雅明,雅各伯沒有叫他與哥哥們同去,因為他想:怕他遇害。
5 這樣以色列的兒子們也夾在前來購糧的人中,前來購糧,因為客納罕地也發生了飢荒。
6 當時在地方上執政的人是若瑟,給地方上所有人民配售糧食的也是他。若瑟的哥哥們來了,就俯首至地,向他下拜。
7 若瑟一見他的哥哥們,就認出他們來,卻裝做生人,向他們說了一切嚴厲的話,問他們說:「你們是從那裡來的﹖」他們答說:「我們是從客納罕地來購買糧食的。」
8 若瑟認出哥哥們來,他們卻沒有認出他來。
9 於是若瑟想起了他昔日關於他們所作的夢,便對他們說:「你們是探子,前來刺探本地的虛實。」
10 他們回答說:「我主!絕對不是:你的僕人們是來購買糧食的。
11 我們全是一個人的兒子,我們是誠實人;你的僕人們從未做過探子。 」
12 若瑟對他們說:「不,你們前來必是為刺探此地的虛實。」
13 他們答說:「你的僕人們原是兄弟十二人,同是客納罕地一個人的兒子;最小的現今在父親那裡,另一個已不在了。」
14 若瑟對他們說:「我才說你們是探子;這話實在不錯。
15 為此我要考驗你們:我指著法郎的生命起誓:如果你們最小的弟弟不到這裡來,你們莫想離開此地。
16 你們可由你們中派一個人回去,帶你們的弟弟來,其它的人暫且拘留,以待證明你們的話是否誠實;如果不是真的,我指著法郎的生命起誓:你們必是探子。 」
17 於是在拘留所內拘禁了他們三天。
18 第三天,若瑟對他們說:「我原是個敬畏天主的人,你們願意保全性命,應這樣做:
19 如果你們是誠實人,叫你們兄弟中一個人留在拘留所內,其餘的人可帶糧食回去,解救家中的飢荒。
20 然後給我帶你們的小弟弟來,好證實你們的話,你們也不致於死。 」他們就這樣作了。
21 他們彼此說:「我們實在該賠補加害我們兄弟的罪,因為他向我們哀求時,我們見了他心靈痛苦,竟不肯聽;為此這場苦難才落到我們身上!」
22 勒烏本就對他們說:「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:不要傷害那孩子嗎﹖你們卻不肯聽;看,現在要追討他的血了。」
23 他們原不知道若瑟都聽得懂,因為在他們中有一翻譯員。
24 若瑟就由他們前退出去哭了。然後又回來與他們交談,由他們中提出西默盎在他們眼前將他捆綁起來。
25 若瑟遂吩咐人將他們的布袋裝滿了糧食,將各人的銀錢仍放在各人的布袋內,並且還給了他們途中所需要的食物;人就對他們這樣做了。
26 他們將購得的糧食馱在驢上,就從那裡起身走了。
27 到了客棧,他們中一人打開了布袋拿料餵驢,看見自己的銀錢仍在布袋口,
28 遂對兄弟們說:「我的銀錢退回來了;看,仍在我的袋裡。」他們心驚起來,彼此戰栗地說:「天主對我們所作的,是怎麼一回事。」
29 他們回到客納罕地,他們的父親雅各伯那裡,將所遇見的事全告訴他說:
30 「那地方的主人對我們說了一些嚴厲的話,將我們視作刺探那地方的人。
31 我們對他說:「我們是誠實人,決不是探子;
32 我們原是兄弟十二人,同一父親的兒子,一個已不在了,最小的現在同我們的父親在客納罕地。
33 那地方的主人對我們說:為叫我知道你們是誠實人,你們兄弟中一人留在我這裡,其餘的人帶糧食回去解救家中的飢荒;
34 然後將你們的弟弟給我帶來,那時我才能知道你們不是探子,確是誠實人,我將你們的兄弟還給你們,你們可在這地方自由行動。 」
35 當他們倒自己的糧袋時,不料各人的錢囊仍在各人的袋內。他們和他們的父親,一見錢囊,都害怕起來。
36 他們的父親雅各伯對他們說:「你們總是使我喪失兒子:若瑟不在了,西默盎不在了,你們還要帶走本雅明!這一切都落在我身上!」
37 勒烏本對他父親說:「如果我不將他給你帶回來,你可殺死我的兩個兒子;只管將他交在我手裡,我必再還給你。」
38 雅各伯答說:「我兒子不能和你們一同下去,因為他哥哥死了,只剩下了他獨自一個;如果他在你們行的路上遇到什麼不幸,那你們就要使我這白髮老人在憂苦中降入陰府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