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十九章

黃昏時,那兩位使者來到了索多瑪,羅特正坐在索多瑪城門口,他一看見他們,就起身前去迎接,俯伏在地,
2 說:「請二位先生下到你們僕人家中住一夜,洗洗你們的腳;明天早起,再趕你們的路。」他們答說:「不,我們願在街上過宿。」
3 但因羅特極力邀請,他們才轉身跟著進了他的家。羅特為他們備辦了宴席,烤了無酵餅;他們就吃了。
4 他們尚未就寢,閣城的人即索多瑪男人,不論年輕年老的,沒有例外,全都來圍住他的家,
5 向羅特喊說:「今晚來到你這裡的那兩個男人在那裡?給我們領出來,叫我們好認識他們。」
6 羅特就出來,隨手關上門,到門口見他們,
7 說:「我的弟兄們!請你們切不可作惡。
8 看,我有兩個女兒,尚未認識過男人,容我領出她們來,任憑你們對待她們;只是這兩個男人,既然來到舍下,請你們不要對他們行事。 」
9 他們反說:「滾開!」繼而說:「來這裡的這個外方人,居然做起判官來!現在我們待你比他們還要厲害。」他們遂用力向羅特衝去,一齊向前要打破那門。
10 那兩個人卻伸出手來,將羅特拉進屋內,關上了門;
11 又使那些在屋門口的男人,無論大小都迷了眼,找不著門口。
12 那兩個人對羅特說:「你這裡還有什麼人?帶你的女婿、兒女,以及城中你所有的人,離開這地方,
13 因為我們要毀滅這地方;由於在上主面前控告他們的聲音實在大,所以上主派遣我們來毀滅這地方。 」
14 羅特遂出去,告訴要娶他女兒的兩個女婿說:「起來,離開這地方,因為上主要毀滅這城!」但他的兩個女婿卻以為他在開玩笑。
15 天一亮,兩位使者就催促羅特說:「起來,快領你的妻子和你這裡的兩個女兒逃走,免得你因這城的罪惡同遭滅亡。」
16 羅特仍遲延不走;但因為上主憐恤他,那兩個人就拉著他的手,他妻子的手和他兩個女兒的手領出城外。
17 二人領他們到城外,其中一個說:「快快逃命,不要往後看,也不要在平原任何地方站住;該逃往山中,免得同遭滅亡。」
18 羅特對他們說:「啊!不,我主!
19 你僕人既蒙你垂愛,又蒙你大顯仁慈,得以保全我的性命;但是現在我不能逃往山中,怕遇見災禍死去。
20 看這座城很近,容我逃往那裡,那隻是一座小城;請容我逃往那裡;那不只是一座小城嗎?在那裡我可保全性命。 」
21 其中一個對他說:「好罷!連在這事上我也顧全你的臉面,我必不消滅你提及的這座城。
22 你趕快逃往那裡,因為你不到那裡,我不能行事。 」為此那城稱為左哈爾。
23 羅特到了左哈爾時,太陽已升出地面;
24 上主遂使硫磺和火,從天上上主那裡,降於索多瑪和哈摩辣,
25 毀滅了這幾座城市和整個平原,以及城中所有的居民和地上的草木。
26 羅特的妻子因回頭觀看,立即變為鹽柱。
27 亞巴郎清晨起來,到了以前他立在上主面前的地方,
28 向索多瑪和哈摩辣,以及整個平原一帶眺望,看見那地煙火上騰,有如燒窯一般。
29 當天主毀滅平原諸城,消滅羅特所住的城市時,想起了亞巴郎,由滅亡中救了羅特。
30 羅特因為怕住在左哈爾,便與他的兩個女兒離開左哈爾,上了山住在那裡;他和兩個女兒同住在一個山洞裡。
31 長女對幼女說:「我們的父親已經老了,地上又沒有男人依照世界上的禮俗來與我們親近。
32 來讓我們用酒將父親灌醉,與他同睡:這樣我們可由父親傳生後代? 」
33 那天夜裡,她們就用酒將父親灌醉;長女遂進去與父親同睡;女兒幾時臥下,幾時起來,他都不知道。
34 第二天,長女對幼女說:「看,昨夜我與父親同睡了,今夜我們再用酒灌醉他,你好進去與他同睡,由我們的父親傳生後代。」
35 那天夜裡,她們又用酒將父親灌醉,幼女遂進去與他同睡;女兒幾時臥下,幾時起來,他都不知道。
36 這樣,羅特的兩個女兒都由父親懷了孕。
37 長女生了一個兒子,給他起名叫摩阿布,是現今摩阿佈人的始祖。
38 幼女也生了一個兒子,給他起名叫本阿米,是現今阿孟子民的始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