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二十四章

亞巴郎年紀已老,上主在一切事上常祝福他。
2 亞巴郎對管理他所有家產的老僕人說:「請你將手放在我的胯下,
3 要你指着上主、天地的天主起誓:你決不要為我的兒子,由我現住的客納罕人中,娶一個女子為妻;
4 卻要到我的故鄉,我的親族中去,為我的兒子依撒格娶妻。」
5 僕人對他說:「假使那女子不願跟我到此地來,我能否帶你的兒子回到你的本鄉?」
6 亞巴郎答覆他說:「你切不可帶我的兒子回到那裏去。
7 那引我出離父家和我生身地,同我談過話,對我起誓說「我必將這地賜給你後裔」的上主,上天的天主,必派遣自己的使者作你的前導,領你由那裏給我兒子娶個妻子。
8 設若那女子不願跟你來,你對我起的誓,就與你無涉;無論如何,你不能帶我的兒子回到那裏去。」
9 僕人遂將手放在主人亞巴郎的胯下,為這事向他起了誓。
10 僕人就由他主人的駱駝中,牽了十匹駱駝,帶着主人的各樣寶物,起身往美索不達米亞的納曷爾城去了。
11 傍晚,女人們出來打水的時候,他叫駱駝臥在城外的水井旁,
12 然後說:「上主、我主人亞巴郎的天主!求你對我主人亞巴郎施行仁慈,今日使我幸運。
13 看我站在水泉旁,此時城中的女子正出來打水。
14 我對那個少女說:請你放下水罐,讓我喝點水。如果她答說:請喝!並且我還要打水給你的駱駝喝,她即是你為你的僕人依撒格預定的少女;由此我知道,你對我主人施行了仁慈。 」
15 話還沒有說完,黎貝加就肩著水罐出來了。她是亞巴郎的兄弟納曷爾的妻子米耳加的兒子貝突耳的女兒。
16 這少女容貌很美,是個還沒有人認識的處女。她下到水泉,灌滿了水罐,就上來了。
17 僕人就跑上前去迎著她說:「請讓我喝點你水罐裡的水,好嗎!」
18 她回答說:「先生!請喝!」她急忙將水罐放低,託在手上讓他喝。
19 他喝足了以後,少女說:「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,叫它們也喝足。」
20 遂急忙將罐裡的水倒在槽裡,再跑到那井裡去打水,打給他的駱駝喝。
21 僕人在旁靜靜地註視她,急願知道,是否上主已使他此行成功。
22 駱駝喝完了水以後,老人就拿出一個半「協刻耳」重的金鼻環,和一對重十「協刻耳」的金手鐲,給她戴上,
23 然後說:「請你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?你父親家裡,有沒有地方可讓我們過宿?」
24 她回答說:「我是米耳加給納曷爾所生之子貝突耳的女兒。」
25 她又繼續說:「我們家裡有很多草料和飼糧,而且還有地方可供過宿。」
26 老人就俯身朝拜了上主,說:「
27 上主,我主人亞巴郎的天主應受讚美!因為他不斷以仁慈和忠信善待了我的主人。上主也一路引我來到了我主人的老家。 」
28 那少女跑回去,將這一切事告訴了她母親家中的人。
29
30 貝加有個哥哥名叫拉班,他一看見他妹妹鼻上的金環,和手腕上的金鐲,聽見他妹妹黎貝加說:「那人如此如此對我說。」
31 拉班就跑去見那在郊外水泉旁的人,迨​​他來到那人那裡,見他仍站在靠近水泉的駱駝旁,就對他說:「你這受上主降福的人,請來我已預備好了房屋和餵駱駝的地方;你為什麼還站在郊外?」
32 拉班便將那人領進家去,卸了駱駝,餵上草料和飼糧;又拿水給他和與他同來的人洗腳,
33 然後在他面前擺上飯,但僕人卻說:「在我未說明我的來意之前,我不吃飯。」拉班說:「你說罷!」
34 他說:「我是亞巴郎的僕人,
35 上主厚厚地降福了我的主人,使他十分富有,賜了他羊群、牛群、金銀、僕婢、駱駝和驢子。
36 我主人的妻子撒辣,在老年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,主人遂將所有的財產都給了他。
37 我主人叫我起誓說:你決不要給我的兒子,由我現居地的客納罕人中,娶一個女子為妻。
38 你該到我的父家和我的同族中,為我兒子娶妻。
39 我對我主人說:假使女兒不願跟我來怎麽辦?
40 他回答我說:我一向在上主面前行走,他必派遣自己的使者與你同行,使你此行必成功,能由我的同族,我的父家,為我兒子娶妻。
41 只要你去了我同族那裡,你就履行了對我起的誓;若是他們不給你,你對我起的誓,就與你無涉。
42 今天我到了水泉那裡就說:上主,我主人亞巴郎的天主!惟願你使我此行成功。
43 看我現在站在泉旁,我對那個出來打水的少女說:請你讓我喝點你水罐裡的水罷!
44 如果她對我說:請喝,並且我還要打水給你的駱駝喝,她即是上主為我主人的兒子預定的妻子。
45 我心裡尚未說完這話,看,黎貝加肩著水罐來了,下到水泉那裡打水,我就對她說:請給我一點水喝!
46 她急忙從肩上放下水罐說:你喝,並且我還要打水給你的駱駝喝。我喝了,同時她也給了駱駝水喝。
47 我於是問她說:你是誰的女兒?她答說:我是米耳加給納曷爾生的兒子貝突耳的女兒。我就將鼻環戴在她鼻上,將手鐲帶在她手腕上。
48 然後我俯身朝拜了上主,讚頌了上主、我主人亞巴郎的天主,因為他引我走了正路,為我主人的兒子娶了我主人兄弟的孫女。
49 現在,如果你們願意以仁慈和忠信善待我主人,請告訴我;如果不肯,也請告訴我;我好決定行事。 」
50 拉班和貝突耳答說:「這件事既是出於上主,我們不能對你說好說壞。
51 看黎貝加在你面前,你可帶她去做你主人兒子的妻子,如上主所說的。 」
52 亞巴郎的僕人一聽見他們說出這話,就俯伏在地朝拜了上主;
53 然後拿出金銀的珍飾和衣服來,送給了黎貝加,又送給了她的哥哥和她的母親一些寶貴禮品。
54 這以後,他和同他前來的人才吃喝,並住了一宿。清早起來,他就說:「請讓我回到我主人那裡去!」
55 黎貝加的哥哥和母親說:「讓少女同我們再住上幾天或十天,然後走罷!」
56 他回答他們說:「你們不要挽留我,上主既使我此行成功,請你們讓我走,回到我主人那裡去。」
57 他們說:「我們可叫少女來,問問她的意思。」
58 他們就將黎貝加叫來問她說:「你願意跟這人去嗎?」她答說:「願意。」
59 於是他們打發自己的姊妹黎貝加和她的乳母,同亞巴郎的僕人和與他同來的人一起走了。
60 他們降福黎貝加說:「我們的姊妹,願你子孫無數!願你的後裔,佔領仇敵的城門!」
61 黎貝加便和自己的婢女們起來,上了駱駝,跟那人去了。僕人便帶著黎貝加起了程。
62 那時依撒格剛來到拉海洛依井旁附近,他原住在乃革布地方。
63 傍晚時,依撒格出來在田間來回沉思,舉目一望,看見了一隊駱駝。
64 黎貝加舉目看見了依撒格,便由駱駝上下來,
65 問僕人說:「田間前來迎接我們的那人是誰?」僕人答說:「是我的主人。」黎貝加遂拿面紗蒙在臉上。
66 僕人就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,告訴了依撒格。
67 依撒格便領黎貝加進入自己母親撒辣的帳幕,娶了她為妻,很是愛她。依撒格自從母親死後,這才有了安慰。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