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四十三章

地上的飢荒仍然嚴重。
2 他們吃完了由埃及帶來的糧食,父親對他們說:「你們再去給我們買點糧食來吃!」
3 猶大立即回答父親說:「那人明明告訴我們說:你們若不帶弟弟一起來,你們休想見我的面。
4 你若讓我們的弟弟與我們一同去,我們就下去給你買些糧食來;
5 你若不讓他去,我們也不下去;因為那人對我們說過:「你們若不帶弟弟與你們一同來,你們休想見我的面。」
6 以色列說:「你們為什麼這樣害我,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個弟弟﹖」
7 他們回答說:「那人再三再四問我們和我們的家庭說:「你們的父親是否還活著﹖你們是否另有個兄弟﹖我們只得照這些話答复他。那裡會知道他要說:帶你們的兄弟一同下來﹖」
8 猶大又對他父親以色列說:「你叫孩童與我同去,我們就起身前去;這樣,我們和你並我們的幼兒,可以生活,不致餓死。
9 我為他擔保,你可由我手中要人;如果我不將他帶回,交在你面前,我在你前終生負罪。
10 假使我們沒有遲延,現在第二次也回來了!」
11 他們的父親以色列對他們說:「如果必須如此,你們就這樣做:在行李內帶些本地最好的出產,一些香液、蜂蜜、樹膠、香料、榧子和杏仁,下去送給那人當作禮物。
12 手中多帶一倍銀錢,將那放在你們糧袋口的銀錢,也一併帶上,這或者是出於一時的錯誤。
13 並且帶著你們的弟弟起身往那人那裡去。
14 願全能的天主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恩,放回你們那個兄弟和本雅明;至於我,如要喪子,就喪子罷!」
15 這一夥人於是帶了那些禮物,手中帶上雙倍銀錢,帶本雅明起身下到埃及去,到了若瑟面前。
16 若瑟一看見他們和本雅明,就對自己的管家說:「帶這些人到家裡去,宰牲設宴,中午這些人要與我一起吃飯。」
17 管家就依照若瑟吩咐的做了,將這些人帶到若瑟家中。
18 這些人一進入了若瑟的家,就害怕起來,心裡想:「他帶我們到這裡來,定是為了上次放回我們袋裡銀錢的事,想找我們的錯處,加害我們,拿住我們當奴隸,奪取我們的驢。」
19 他們於是走到若瑟的管家前,在房門口同他談起這事,
20 說:「我主,請原諒:我們上次下到這裡來購買糧食,
21 當我們到了客棧,打開我們的布袋時,發見各人的銀錢仍在各人的布袋口,我們的銀錢一分不少;現在我們又親手帶回來了。
22 此外我們手中又帶了些銀錢,來購買糧食;我們不知道是誰將我們的銀錢放在我們的布袋內。 」
23 管家答說:「請你們放心,不必害怕!是你們的天主,你們祖先的天主,在你們的布袋裡給你們放上了財寶;你們的銀錢我已經收了。」以後給他們領出西默盎來。
24 管家領這些人到了若瑟家裡,先給他們拿水洗了腳,然後拿草料餵了驢。
25 他們遂將禮物預備好,等候若瑟中午回來;因為聽說,他們要在那裡吃午飯。
26 若瑟回到家裡,他們就將手中的禮物獻給他,俯首至地向他下拜。
27 若瑟先向他們問安,然後說:「你們以前所說的老父好麼﹖還健在麼﹖」
28 他們答說:「你的僕人,我們的父親還好,還健在。」遂又鞠躬下拜。
29 若瑟舉目,見了他母親親生的弟弟本雅明,就問說:「這就是你們對我說的那小弟弟嗎﹖」繼而說:「孩子,願天主保佑你!」
30 若瑟愛弟情切,想要流淚,趕快進了自己的內室,在那裡哭了一場;
31 然後洗臉出來,勉強抑制自己,吩咐說:「擺飯罷!」
32 人就給若瑟擺了一席,為他們擺了一席,為與若瑟一起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;因為埃及人不能同希伯來人一起吃飯,這為他們是個恥辱。
33 他們便在若瑟前,安排就坐,全按長幼的次序,長者在上,幼者在下;眾兄弟彼此相看,驚奇不已。
34 若瑟將自己面前的食物分開,分給他們;但本雅明的一分,比其餘的人多五倍。他們遂與若瑟飲酒宴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