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二十六章

以前,在亞巴郎時代曾有過一次飢荒,現在地上又有了飢荒,依撒格便去了革辣爾,即培肋舍特人王阿彼默肋客那裡。
2 上主顯現給他說:「你不要下到埃及去,要住在我指示給你的地方。
3 你要住在這地方,我必與你同在,降福你,因為我要將這整個地方賜給你和你的後裔,實踐我向你父親亞巴郎所立的誓約;
4 且要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,要將這一切地方賜給你的後裔,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降福,
5 因為亞巴郎聽從了我的話,遵守了我的訓示、誡命、規定和法律。 」
6 依撒格就在革辣爾住下了。
7 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時,他就說:「這是我的妹妹。」他怕說:「這是我的妻子。」恐怕那地方的人為了黎貝加要殺害他,因為她面貌美麗。
8 他在那裡住了許久;有一天培肋舍特人王阿彼默肋客從窗戶向外眺望,看見依撒格正在愛撫他的妻子黎貝加。
9 阿彼默肋客遂召依撒格來說:「看,她明明是你的妻子,為什麼你說:她是我的妹妹﹖」依撒格回答說:「因為我怕我可能因她而被殺害。」
10 阿彼默肋客說:「你對我們作的是什麼事﹖差一點百姓中就有人與你妻子同睡,叫我們陷於罪惡。」
11 於是阿彼默肋客號令全百姓說:「凡觸犯這人和他妻子的,必死無赦。」
12 依撒格在那地方耕種,當年就得了百倍的收成。上主實在降福了他,
13 他竟成了富翁,越來越富,終於成了個大富翁,
14 擁有羊群、牛群和許多奴僕,因此培肋舍特人都嫉妒他。
15 那時,凡他父親的僕人,在他父親亞巴郎生時所掘的井,培肋舍特人都用土填了。
16 阿彼默肋客對依撒格說:「你在我們中太強盛了。你離開我們罷!」
17 依撒格遂離開了那裡,在革辣爾山谷中搭了帳幕,住在那裡。
18 依撒格將他父親亞巴郎生時所掘的,亞巴郎死後培肋舍特人所填的一些水井,又從新掘好,仍照他父親起的名字稱呼這些水井。
19 依撒格的僕人在山谷中掘井時,掘了一口活水井。
20 革辣爾的牧童和依撒格的牧童遂發生了爭論,說:「這水是我們的。」為此他給那井起名叫「爭論,」因為他們曾與他爭論過。
21 依撒格的僕人又另掘了一口井,為這口井又起了爭論,為此他給這井起名叫「仇恨。」
22 以後,他由那裡遷往別處,又掘了另一口井,為這口井再沒有起爭論,遂給這井起名叫「寬大,」說:「上主終於使我們寬綽,我們將在這地繁盛。」
23 依撒格由那裡上到了貝爾舍巴,
24 那天夜裡上主顯現給他說:「我是你父親亞巴郎的天主,你不要害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,我必要為了我僕人亞巴郎的緣故降福你,使你的後裔繁盛。」
25 依撒格就在那裡築了一座祭壇,呼求了上主的名;也在那裡搭了帳幕,他的僕人也在那裡掘了一口井。
26 阿彼默肋客和他的摯友阿胡匝特以及他的司令非苛耳,由革辣爾來到了依撒格那裡。
27 他遂對他們說:「你們既然仇恨我,將我由你們中間驅逐,為什麼又來到我這裡﹖」
28 他們回答說:「我們實在看出上主與你同在;因此我們想,更好我們雙方彼此宣誓,讓我們與你立約:
29 你決不加害我們,猶如我們從未觸犯你,只有好待了你,叫你平安離去;如今你實是上主降福的人。 」
30 依撒格遂為他們設宴,大家一齊吃了喝了。
31 次日一早起來,彼此宣了誓。然後依撒格送他們出來,他們遂平安離去。
32 當天依撒格的僕人來,報告他們掘井的事說:「我們找著了水。」
33 依撒格就給這井起名叫「誓約;」為此,那城直到今日還稱作「誓約井。」
34 厄撒烏到四十歲時,娶了赫特人貝厄黎的女兒友狄特和赫特人厄隆的女兒巴色瑪特為妻。
35 她們二人使依撒格和黎貝加傷心難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