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三十一章

雅各伯聽見拉班的兒子們談論說:「雅各伯奪去了我們父親所有的一切,利用我們父親的財物,才獲得了這一切的財富。」
2 雅各伯也注意了拉班對自己的臉色不如先前。
3 那時,上主對雅各伯說:「你回到你的家鄉和你的出生地,我必與你同在。」
4 雅各伯就派人叫辣黑耳和肋阿來到放羊的田間,
5 對她們說:「我看你們父親的臉色,對我已不如先前;但是我父親的天主卻與我同在。
6 你們清楚知道,我是全力服事了你們的父親;
7 你們的父親卻欺騙了我,十次變換了我的工價,但天主卻沒有容許他害我。
8 當他說:有斑點的算是你的工價;全羊群就都生下有斑點的;當他說:有條紋的算是你的工價,全羊群就都生下有條紋的。
9 天主這樣將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了給我。
10 有一次當羊群配合時,我於夢中舉目觀望:看見跳在母羊身上的公山羊,都是有條紋,有斑點和雜色的。
11 天主的使者在夢中對我說:雅各伯!我答說:我在這裡。
12 他說:你舉目觀望:跳在母羊身上的公山羊,都是有條紋,有斑點和雜色的,因為我看到了拉班對你所作的一切。
13 我是貝特耳的天主,你曾在那裡用油敷了一座石柱,並對我許了願。現在你起身,離開這地方,回到你生身之地去。 」
14 辣黑耳和肋阿回答他說:「我們在父親家裡還有產業可分嗎﹖
15 他豈不是把我們視作外人,把我們出賣了,吞併了我們的身價﹖
16 所以天主由我們父親奪來的那一切財物,都應屬於我們和我們子女。現今凡天主吩咐你的,你都該照辦。
17 雅各伯遂立即叫自己的兒女和妻子騎上駱駝,
18 帶了自己一切牲畜和積聚的一切財物,即他在帕丹阿蘭所得的一切牲畜,起程往客納罕地,他父親依撒格那裡去了。
19 其時拉班正剪羊毛去了,辣黑耳就偷走了她父親的神像。
20 雅各伯隱瞞了阿蘭人拉班,沒有告訴拉班他將逃走,
21 遂帶了自己所有的一切逃走了,起身過了幼發拉的河,直向基肋阿得山地進發。
22 第三天拉班得報雅各伯偷跑了,
23 遂帶了自己的弟兄,在他後面一連追趕了七天的路程,在基肋阿得山地追上了他。
24 天主在夜間夢中顯現給阿蘭人拉班,對他說:「你小心,不要對雅各伯說好說壞。」
25 拉班追上雅各伯時,雅各伯已在山上搭了帳幕;拉班和他的弟兄也在基肋阿得山地搭了帳幕。
26 拉班對雅各伯說:「你作的是什麼事﹖竟瞞著我,將我的女兒們帶走,有如戰俘一樣!
27 你為什麼暗中偷跑,瞞著我而不通知我,叫我好能快樂的唱著歌,打著鼓,彈著琴歡送你回去﹖
28 連我的兒女你都不讓我與他們吻別,你作的實在胡塗!
29 我本可伸手加害你們,但是你們父親的天主昨夜對我說:小心,不要對雅各伯說好說壞。
30 你現在切望回到父家,定要回去,但是你為什麼偷走了我的神像!」
31 雅各伯回答拉班說:「我害怕,我還以為你要由我手中奪去你的女兒。
32 至於你的神像,你在誰那裡搜出來,決不容他活著;當著我們弟兄的面,你如認出我這裡有什麼是屬於你的,儘管拿去。 」雅各伯原不知道是辣黑耳偷了神像。
33 拉班便進入雅各伯的帳幕,肋阿的帳幕和兩個婢女的帳幕,沒有找著;遂由肋阿的帳幕出來,進入辣黑耳的帳幕,
34 辣黑耳卻拿了神像,放在駱駝的鞍下,自己坐在上面。拉班搜遍了整個帳幕,沒有找著。
35 辣黑耳對她父親說:「望我主不要見怪,我不能在你面前起迎,因為我正在經期。 」他搜索了,卻沒有找著神像。
36 雅各伯於是動怒,與拉班爭論,質問他說:「我有什麼不對,有什麼罪過,致使你在我後面追趕﹖
37 你搜遍了我的東西,如找出了什麼東西是屬於你家的,擺在我和你的兄弟面前,叫他們在我們兩人間行裁判。
38 這二十年來,我同你在一起,你的母綿羊和母山羊從未流產;你羊群中的公羊,我從未吃過;
39 被野獸撕裂的我從未給你帶回,我自己賠償了損失;不論是白天偷去的,或是黑夜偷去的,你都向我索取。
40 日間我受盡炎熱,夜間受盡嚴寒,兩眼無法入睡。在你家內這二十年,為了你的兩個女兒,我服事了你十四年;
41 另六年是為了你的羊群,這期間你竟十次變更了我的工價。
42 假若我父的天主,亞巴郎的天主,依撒格所敬畏的上主,不同我在一起,你現在定會打發我空手回去;但是天主見到了我的苦況和我的辛苦,在昨夜就下了判決。 」
43 拉班回答雅各伯說:「女兒是我的女兒,孩子是我的孩子,羊群是我的羊群,你眼見的這一切都是我的。但是對我的女兒,對她們生的孩子,我今天能作什麼呢﹖
44 現在,來,讓我們在你我之間立約,作你我之間的證據。 」
45 雅各伯遂拿了一塊石頭,立作石柱,
46 然後對自己的親戚說:「你們堆集石頭。」他們便拿了石頭,堆成一堆,就在那堆石頭上吃了飯。
47 拉班稱那石堆為「耶加爾、撒哈杜達;」雅各伯稱為「基肋阿得」
48 拉班說:「今天這堆石頭在你和我之間作見證。」為此給它起名叫「基肋阿得。」
49 又叫作「米茲帕,」因為他說:「我們彼此分離後,願上主監視我和你:
50 如果你虐待我的女兒,或在我的女兒外,另娶妻室,雖無人在我們中間,但有天主在你我之間作證。 」
51 拉班又對雅各伯說:「看這堆石頭,看我在你我之間所立的石柱:
52 這堆石頭是見證,這石柱是見證,我決不越過這堆石頭去妨害你,你也不要越過這堆石頭和這石柱來妨害我。
53 但願亞巴郎的天主和納曷爾的天主,--即他們父親的天主,--在我們之間行裁判!」雅各伯就指自己的父親依撒格所敬畏的上主起了誓。
54 然後雅各伯在山上宰牲獻祭,叫了自己的親戚來吃飯;吃飯以後就在山上過了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