户籍纪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

0:00
0:00

第三十二章

勒乌本的子孙和加得的子孙,拥有很多的家畜;他们一见雅则尔地方和基肋阿得地方,是适于畜牧的区域,
2 便前来对梅瑟和厄肋阿匝尔大司祭及会众的首领说:「
3 阿塔洛特-加龙省、狄朋、雅则尔、尼默辣、赫市朋、厄肋阿肋、色班、乃波和贝红,
4 这些地方是上主为以色列会众所征服的,是适于畜牧的地方,而你的仆人们正有牛羊。」
5 他们又说:「若是我们在你眼中获得宠幸,希望你将这地方赐给你的仆人们作产业,不必叫我们过约但河。」
6 梅瑟回答加得的子孙和勒乌本的子孙说:「怎么!你们的兄弟去打仗,你们却要住在这里﹖
7 为什么你们要叫以色列子民丧气,使他们不敢进入上主赐给他们的土地﹖
8 当我由卡德士巴尔乃亚派遣你们的祖先去窥探这地时,他们也这样做过。
9 他们上到厄市苛耳山谷,窥探了那地方,回来就使以色列子民丧了气,致使他们再不愿进入上主赐给他们的土地。
10 为此上主在那天发怒起誓说:『
11 凡由埃及出来过了二十岁的人,不得看见我誓许给亚巴郎、依撒格和雅各布伯的土地,因为他们没有一心一意地随从我;
12 只有刻纳次人耶孚乃的儿子加肋布和农的儿子若苏厄除外,因为他们一心一意地随从了上主。』
13 因为上主对以色列发了怒,遂使他们在旷野中漂泊了四十年,直到在上主眼前作恶的那一世代完全死尽
14 现在,看,你们这些罪人的苗裔,竟起来替代你们先人,再增加上主对以色列的忿怒!
15 如果你们背离了他,他再把民众抛在旷野里;这样,你们就要使这整个民族毁灭了。」
16 他们遂上前来,对他说:「我们愿在这里为我们的牛羊筑圈,为我们的家眷建城。
17 但我们必武装起来,在以色列子民前头上阵,直到我们领他们进入了自己的地方;至于我们的家眷,为预防本地的居民,应叫他们安居在坚固的城内。
18 不到以色列子民各个都占有了产业,我们决不回家。
19 我们既然在约但河东得到了产业,在约但河西,就不再同他们分产业了。」
20 梅瑟答复他们说:「若是你们这样做,若是你们武装起来,在上主面前作战;
21 若是你们个个都武装着在上主面前过约但河,直到他将自己的敌人驱散,
22 直到上主把那地征服以后,你们才回家,你们对上主,对以色列就算无罪。那么,这地照上主的允许,归你们作为产业。
23 但是,如果你们不这样去做,你们必获罪于上主,要知道你们必自招罪罚。
24 你们可为家眷建城,为牛羊筑圈;但是你们口头所许的,却必要实践。」
25 加得的子孙和勒乌本的子孙回答梅瑟说:「你仆人们必照我主所吩咐的去做。
26 我们的孩童、妇女、牛羊和一切牲畜,都留在这里,留在基肋阿得的城里;
27 至于你的仆人们,凡武装起来的,都要过河,在上主面前上阵作战,如我主所吩咐的。」
28 梅瑟遂为他们向大司祭厄肋阿匝尔、农的儿子若苏厄,以及以色列子民各支派的家长下了指示,
29 向他们说:「若是加得子孙和勒乌本子孙,都武装起来与你们同过约但河,在上主面前作战,在你们征服那地以后,就把基肋阿得地方给他们作为产业。
30 但是,如果他们不武装起来同你们一起过河,就应在客纳罕地与你们同分产业。」
31 加得子孙和勒乌本子孙回答说:「凡上主关于你仆人所说的,我们必照做。
32 我们必武装起来在上主面前过河,往客纳罕地去;但约但河东的地方应给我们作产业。」
33 梅瑟遂将阿摩黎人王息红的国土和巴商王敖格的国土,那地域及其境内的城池,以及那地域四周的城池,都给了他们;给了加得的子孙、勒乌本的子孙和若瑟的儿子默纳协半支派。
34 加得的子孙重建了狄朋、阿塔洛特-加龙省、阿洛厄尔、
35 阿特洛特-加龙省芍番、雅则尔、约革波哈、
36 贝特尼默辣和贝特哈兰:这些都是坚固的城邑,并筑有羊圈。
37 勒乌本的子孙重建了赫市朋、厄肋阿肋、克黎雅塔因、
38 乃波、巴尔默红──有些名字已改──和息贝玛;他们给重建的城邑另起了别名
39 默纳协的儿子玛基尔的子孙去了基肋阿得,占据了那地方,驱逐了那里的阿摩黎人。
40 梅瑟遂将基肋阿得给了默纳协的儿子玛基尔;他就在那里住下了。
41 默纳协的儿子雅依尔去占据了阿摩黎人的村落,遂称这些村落为哈沃特雅依尔。
42 诺巴黑去占据了刻纳特及其属镇,给那地方起了自己的名字,叫诺巴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