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纪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八章

上主对梅瑟说:「你给亚郎说:将你手中的棍杖伸在河、沟渠和池沼之上,使虾蟆上到埃及地上。」
2 亚郎将手一伸在埃及的水上,虾蟆就上来遮盖了埃及地。
3 而巫士也用巫术作了同样的事,使虾蟆上到了埃及地。
4 法朗召梅瑟和亚郎来说:「请你们祈求上主,使这些虾蟆离开我和我的人民,我必放这百姓去祭献天主。」
5 梅瑟回答法朗说:「请给我指定,叫我几时为你,为你的臣仆和你的人民祈求,使虾蟆离开你和你的宫殿,而只留在河中!」
6 法朗说:「明天。」梅瑟回答说:「就照你说的话作,为叫你知道,没有谁能相似上主,我们的天主。
7 虾蟆必要离开你,你的宫殿,你的臣仆和你的人民,而只留在河中。」
8 于是梅瑟和亚郎离开法朗走了。梅瑟遂呼求上主,除去加于法朗的虾蟆。
9 上主就照梅瑟所求的作了;在房屋、院庭和田地中的虾蟆都死了。
10 人把虾蟆堆成堆,遍地发出腥臭。
11 法朗见灾情减轻,又硬了心,不肯听梅瑟和亚郎的话,正如上主所说。
12 上主又对梅瑟说:「你给亚郎说:伸你的棍杖击打地上的尘土,尘土要在埃及全地变成蚊子。」
13 他们便照样作了;亚郎伸手,用棍杖击打地上尘土,蚊子就来到人和牲畜的身上。埃及全国的尘土都变成了蚊子。
14 巫士也想照样用巫术产生蚊子,但没有成功。蚊子仍留在人和牲畜的身上。
15 巫士向法朗说:「这是天主的手指。」但是法朗还是心硬,不肯听从梅瑟和亚郎,正如上主所说的。
16 上主对梅瑟说:「明天早晨,法朗往水边去的时候,你要去见他对他说:上主这样说:放我的百姓去崇拜我罢!
17 你若不放走我的百姓,看,我要叫狗蝇到你和你臣仆,以及你人民身上,进入你的宫殿,埃及人的房屋和他们所在的地方都要充满狗蝇。
18 那时,我要使我百姓所住的哥笙地例外,在那里没有狗蝇,为叫你知道,在地上只有我是上主。
19 我要将我的百姓同你的百姓分开。明早必发生这奇事。」
20 上主就这样行了:成群的狗蝇进了法朗的宫殿和他臣仆的房屋,埃及全境的土地都为狗蝇毁坏。
21 法朗又召梅瑟和亚郎来说:「你们去,在此地祭献你们的天主!」
22 梅瑟回答说:「决不能这样行,因为我们给上主我们的天主所献的祭物,是埃及人视为不可侵犯的。若是我们在埃及人前祭杀他们视为不可侵犯的东西,他们岂不用石头打死我们﹖
23 我们要走三天的路程,到旷野里给上主我们的天主献祭,全照他吩咐我们的。」
24 法朗回答说:「我让你们到旷野里给上主你们的天主献祭,但是不可走的太远。也请你们为我祈祷。」
25 梅瑟说:「我现在辞别你去祈求上主,明天狗蝇将会离开陛下,你的臣仆和你的人民,但希望陛下不再欺骗,不放百姓去给上主献祭。」
26 于是梅瑟离开法朗去祈求上主。
27 上主便照梅瑟祈求的行了,叫狗蝇离开法朗、他的臣仆和人民,一个也没有留下。
28 但是这一次法朗还是心硬,不肯放走百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