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纪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二十三章

不可传播谣言;不可与恶人携手作假见证。
2 不可随从多数以附和恶事;在争讼的事上,不可随从多数说歪曲正义的话。
3 在争讼的事上,也不可偏袒弱小。
4 假使你遇见你仇人的牛或驴迷了路,应给他领回去。
5 假使你遇见你仇人的驴跌卧在重载下,不可弃而不顾,应帮助驴主卸下重载。
6 你对穷人的诉讼,不可歪曲他的正义。
7 作伪的案件,你应戒避。不可杀无辜和正义的人,因为我决不以恶人为义人。
8 不可受贿赂,因为贿赂能使明眼人眼瞎,能颠倒正义者的言语。
9 不可压迫外侨,因为你们在埃及国也作过外侨,明了在外作客的心情。
10 你应种地六年之久,收获地的出产;
11 但第七年,你应让地休息,把出产留给你百姓中的穷人吃;他们吃剩的,给野兽吃。对葡萄和橄榄园,也应这样行。
12 六天内你应工作,第七天要停工,使你的牛驴休息,使你婢女的儿子和外侨都获得喘息。
13 凡我吩咐你们的,都应遵守。你们不可提及外神的名字,决不可让人由你口中听到。
14 每年三次应为我举行庆节。
15 应遵守无酵节:照我所命的,在阿彼布月所定的日期,七天之久吃无酵饼,因为你在这个月离开了埃及。谁也不可空着手到我台前来。
16 又应遵守收成节,即你在田地播种劳力之后,献初熟之果的庆节。还应遵守收藏节,即在年尾,由田地中收敛你劳力所得的庆节。
17 你所有的男子一年三次应到上主台前来。
18 不可同酵面一起祭献牺牲的血;不可把我节日的牺牲脂肪留到早晨。
19 你田中最上等的初熟之果,应献到上主你天主的殿中;不可煮山羊羔在其母奶中。
20 看我在你面前派遣我的使者,为在路上保护你,领你到我所准备的地方。
21 在他面前应谨慎,听他的话,不可违背他,不然他决不赦免你们的过犯,因为在他身上有我的名号。
22 如果你听从他的话,作我所吩咐的一切,我要以你的仇人为仇,以你的敌人为敌。
23 我的使者将走在你前,领你到阿摩黎人、赫特人、培黎齐人、客纳罕人、希威人和耶步斯人那里;我要消灭他们。
24 他们的神像,你不可朝拜,也不可事奉,也不可作那些人所作的;反之,应彻底破坏那些神像,打碎他们的神柱。
25 你们事奉上主你们的天主,他必祝福你们的饼和水,使疾病远离你们。
26 在你境内没有流产和不育的妇女;我要满你一生的寿数。
27 我要在你前显示我的威严;凡你所到之处,我要使那里的百姓慌乱,使你的一切仇敌见你而逃。
28 我要在你前打发黄蜂,将希威人、客纳罕人和赫特人,由你面前赶走。
29 我不在一年之内将他们由你们面前赶走,免得田地荒芜,野兽多起来害你。
30 我要渐渐将他们由你面前赶走,一直到你繁殖增多起来,能占领那地为止。
31 我要划定你的国界,由红海直到培肋舍特海,从旷野直到大河;并将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,你要将他们由你面前赶走,
32 决不可与他们和他们的神立约,
33 决不准他们住在你境内,免得引你得罪我,引你事奉他们的神:这为你是一种陷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