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纪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三十二章

百姓见梅瑟迟迟不下山,就聚集到亚郎跟前,对他说:「起来,给我们制造一尊神像,在我们前面引路,因为那领我们出埃及国的梅瑟,不知道遭遇了什么事。」
2 亚郎给他们说:「你们去摘下你们的妻子、儿女所配戴的金耳环,给我送来。」
3 众百姓即将他们耳上的金环摘下,送到亚郎跟前。
4 亚郎从他们手里接过来,制了一个模型,用来铸了一个牛像。他们遂说:「以色列,这就是领你出埃及国的天主。」
5 亚郎一见,就在牛犊前筑了一座祭坛,宣布说:「明日是上主的庆节。」
6 次日清晨,他们起来,就奉献了全燔祭和和平祭;以后百姓坐下吃喝,起来玩乐。
7 上主训示梅瑟说:「你下去!因为你从埃及国领出来的百姓败坏了。
8 他们很快就离开了我给他们指示的道路,为自己铸了一个牛犊,朝拜它,向它祭献并且说:「以色列,这就是领你出埃及的天主。」
9 上主又向梅瑟说:「我看这百姓,真是一个执拗的百姓!
10 你且由我向他们发怒,消灭他们;我要使你成为一个大民族。」
11 梅瑟求上主他们的天主息怒说:「上主,你为什么要向你用大力,用强硬的手臂,由埃及国领出来的百姓发怒呢﹖
12 为什么要叫埃及人说:他是恶意领他们出来,要在山中杀死他们,由地面上绝灭他们呢﹖求你息怒,撤销要加于你百姓的灾祸。
13 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巴郎、依撒格和以色列,你曾指着自己向他们起誓说:我要使你们的后裔,像天上的繁星那样多;我所许的那整个地方,必赐给你们的后裔,叫他们永远占有。」
14 上主遂撤销了要加于百姓的灾祸。
15 梅瑟转身下山,手中拿着两块约版,版两面都写着字,前面后面都有字。
16 版是天主做的,字是天主写的,刻在版上。
17 若苏厄一听见百姓喧哗的声音,就对梅瑟说:「营里有战争的声音。」
18 梅瑟回答说:「这不是战胜的歌声,也不是战败的吵声,我听见的是应和的歌声。」
19 当梅瑟走近营幕的时候,见了那牛犊,看见人歌舞,遂大发愤怒,把两块石版由手中拋出,摔碎在山下。
20 随后拿过他们所造的牛犊,投在火中焚烧,捣成细末,撒在水面上,叫以色列子民喝。
21 梅瑟对亚郎说:「这百姓对你作了什么,你竟使他们陷于重罪﹖」
22 亚郎回答说:「我主,请不要生气!你知道这百姓倾向于恶。
23 他们对我说:请给我们制一神像,在我们前面引路,因为那领我们出埃及国的梅瑟,不知道遭遇了什么事。
24 我给他们说:谁有金子,就摘下来!他们遂给我送来。我把金子投在火中,这牛犊便出来了。」
25 梅瑟见百姓这样放肆,──因为亚郎放纵了他们,成了敌人的笑柄;──
26 就站在营幕门口说:「凡属上主的,到我跟前来!」于是肋未的子孙聚到梅瑟前。
27 梅瑟向他们说:「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这样说:每人要把刀配在腰间,在营中往来,从这门到那门,要杀自己的兄弟、朋友和亲人。」
28 肋未的子孙就照梅瑟的吩咐作了,那一天百姓中被杀的约有三千人。
29 梅瑟说:「今天你们应接受奉事上主的圣职,因为你们每人牺牲了自己的儿子和兄弟,上主今日必赐福与你们。」
30 到了次日,梅瑟向百姓说:「你们犯了重罪,现在我要上到上主台前,也许我能为你们赎罪。」
31 梅瑟回到上主那里说:「唉!这百姓犯了重罪,为自己制造了金神像。
32 现在只求你赦免他们的罪,不然,就把我从你所记录的册子上抹去罢!」
33 上主回答梅瑟说:「谁犯罪得罪我,我就把谁从我的册子上抹去。
34 现在你去领我的百姓到我吩咐你的地方去。看,我的使者在你前面引路。在我惩罚之日,我必惩罚他们的罪。」
35 以后上主打击了百姓,因他们敬拜了亚郎制造的牛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