编年纪下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

0:00
0:00

第三十五章

事后,约史雅王在耶路撒冷向上主举行逾越节;正月十四日宰杀了逾越节羔羊,
2 分派了司祭的职务,勉励他们在上主殿内服务;
3 然后对那些教诲以色列民众并祝圣于上主的肋未人说:「你们应将约柜放在以色列王达味的儿子撒罗满所建的殿里,不必再用肩抬;从今以后,只应为上主你们的天主,和他的人民以色列服务。
4 你们应依家族和班次,照以色列王达味和他的儿子撒罗满所规定的,自做准备;
5 要按照家族的班次,照平民兄弟们的需要,在圣殿内值班,每班内应有几个肋未家族的人。
6 应宰杀逾越节羔羊,圣洁自己,为你们弟兄预备一切,全照上主借着梅瑟吩咐的进行。」
7 约史雅于是送给了百姓绵羔羊和山羔羊,凡三万只,为在场的人作逾越节的祭品;此外,还有公牛羊三千头,全是出于君王所有的。
8 他的朝臣也自愿给百姓、司祭和肋未人赠送祭品。天主圣殿的主管希耳克雅、则加黎雅和耶希耳,送给了司祭们二千六百只羔羊,三百头公牛,作为逾越节的祭品。
9 肋未人的领袖苛纳尼雅和他的两个兄弟舍玛雅和乃塔乃耳,以及哈沙彼雅、耶依耳和约匝巴得,送给了肋未人五千只羔羊,五百头公牛,作为逾越节的祭品。
10 职务安排好了以后,司祭各站在自己的地方,肋未人亦各按班次,照君王所吩咐的,站在自己的地方,
11 宰杀逾越节羔羊,司祭由他们手中接过血来洒,肋未人继续剥去牲皮,
12 将应烧的一份取出来,交给平民按家族分成的小组,叫他们依照梅瑟法律所载,奉献给上主;他们也照样奉献了公牛。
13 然后按照常例,用火烤熟逾越节羔羊,用锅或鼎,或罐煮熟其于奉献的圣物,迅速分给百姓。
14 这以后才为自己和司祭预备,因为亚郎的子孙司祭们,直到晚上,忙于奉献全燔祭和脂油,故此肋未人应为自己,也为亚郎的子孙司祭准备一切。
15 阿撒夫的后裔歌咏者,遵照达味、阿撒夫、赫曼和王的先见者耶杜通的规定,立在自己的地方;门丁看守各门,无须离开自己的职守,因为有他们的弟兄肋未人为他们准备。
16 这样,一切为供奉上主,守逾越节,在上主的祭坛上奉献全燔祭的事务,当日都依照约史雅王的吩咐准备好了。
17 在场的以色列子民当时便举行逾越节,并举行无酵节七天。
18 自先知撒慕尔时日以来,在以色列就从未曾举行过这样的逾越节;以色列各君王也没有举行过象约史雅同司祭、肋未人,在场的犹大和以色列民众,并耶路撒冷居民所举行的这逾越节。
19 这次逾越节是在约史雅第十八年上举行的。
20 这些事以后,约史雅修理完了圣殿,埃及王乃苛上来攻打幼发拉的河畔的加革米士。约史雅便出兵抵抗他。
21 乃苛派使者对约史雅说:「犹大王,我与你有什么关系﹖我今天来不是攻击你,而是要进攻幼发拉的河,并且天主吩咐我急速前进;你不要干预天主的事,因为天主与我同在,免得他毁灭你。」
22 约史雅不但不转身离去,反而坚持要攻打他,不听从天主借乃苛所说的话,遂到默基多平原去作战。
23 弓手射伤了约史雅王,王对自己的仆人说:「我受了重伤,将我带走!」
24 他的仆人将他由所乘的车中抱出来,放在另一辆车上,带到耶路撒冷,王遂死了,葬在他祖先的坟墓里。全犹大和耶路撒冷都举丧哀悼约史雅,
25 耶肋米亚为约史雅作了一首挽歌,所有歌唱的男女都唱这首歌词来哀悼约史雅,直到今日,甚至在以色列中成了常例。这些歌词都载在挽歌集内。
26 约史雅其余的事迹,以及他遵循上主法律所载而行的大业,
27 和他前后所行的事迹,都记载在以色列和犹大列王时录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