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世纪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四十三章

地上的饥荒仍然严重。
2 他们吃完了由埃及带来的粮食,父亲对他们说:「你们再去给我们买点粮食来吃!」
3 犹大立即回答父亲说:「那人明明告诉我们说:你们若不带弟弟一起来,你们休想见我的面。
4 你若让我们的弟弟与我们一同去,我们就下去给你买些粮食来;
5 你若不让他去,我们也不下去;因为那人对我们说过:「你们若不带弟弟与你们一同来,你们休想见我的面。」
6 以色列说:「你们为什么这样害我,告诉那人你们还有个弟弟﹖」
7 他们回答说:「那人再三再四问我们和我们的家庭说:「你们的父亲是否还活着﹖你们是否另有个兄弟﹖我们只得照这些话答复他。那里会知道他要说:带你们的兄弟一同下来﹖」
8 犹大又对他父亲以色列说:「你叫孩童与我同去,我们就起身前去;这样,我们和你并我们的幼儿,可以生活,不致饿死。
9 我为他担保,你可由我手中要人;如果我不将他带回,交在你面前,我在你前终生负罪。
10 假使我们没有迟延,现在第二次也回来了!」
11 他们的父亲以色列对他们说:「如果必须如此,你们就这样做:在行李内带些本地最好的出产,一些香液、蜂蜜、树胶、香料、榧子和杏仁,下去送给那人当作礼物。
12 手中多带一倍银钱,将那放在你们粮袋口的银钱,也一并带上,这或者是出于一时的错误。
13 并且带着你们的弟弟起身往那人那里去。
14 愿全能的天主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恩,放回你们那个兄弟和本雅明;至于我,如要丧子,就丧子罢!」
15 这一伙人于是带了那些礼物,手中带上双倍银钱,带本雅明起身下到埃及去,到了若瑟面前。
16 若瑟一看见他们和本雅明,就对自己的管家说:「带这些人到家里去,宰牲设宴,中午这些人要与我一起吃饭。」
17 管家就依照若瑟吩咐的做了,将这些人带到若瑟家中。
18 这些人一进入了若瑟的家,就害怕起来,心里想:「他带我们到这里来,定是为了上次放回我们袋里银钱的事,想找我们的错处,加害我们,拿住我们当奴隶,夺取我们的驴。」
19 他们于是走到若瑟的管家前,在房门口同他谈起这事,
20 说:「我主,请原谅:我们上次下到这里来购买粮食,
21 当我们到了客栈,打开我们的布袋时,发见各人的银钱仍在各人的布袋口,我们的银钱一分不少;现在我们又亲手带回来了。
22 此外我们手中又带了些银钱,来购买粮食;我们不知道是谁将我们的银钱放在我们的布袋内。」
23 管家答说:「请你们放心,不必害怕!是你们的天主,你们祖先的天主,在你们的布袋里给你们放上了财宝;你们的银钱我已经收了。」以后给他们领出西默盎来。
24 管家领这些人到了若瑟家里,先给他们拿水洗了脚,然后拿草料喂了驴。
25 他们遂将礼物预备好,等候若瑟中午回来;因为听说,他们要在那里吃午饭。
26 若瑟回到家里,他们就将手中的礼物献给他,俯首至地向他下拜。
27 若瑟先向他们问安,然后说:「你们以前所说的老父好么﹖还健在么﹖」
28 他们答说:「你的仆人,我们的父亲还好,还健在。」遂又鞠躬下拜。
29 若瑟举目,见了他母亲亲生的弟弟本雅明,就问说:「这就是你们对我说的那小弟弟吗﹖」继而说:「孩子,愿天主保佑你!」
30 若瑟爱弟情切,想要流泪,赶快进了自己的内室,在那里哭了一场;
31 然后洗脸出来,勉强抑制自己,吩咐说:「摆饭罢!」
32 人就给若瑟摆了一席,为他们摆了一席,为与若瑟一起吃饭的埃及人另摆了一席;因为埃及人不能同希伯来人一起吃饭,这为他们是个耻辱。
33 他们便在若瑟前,安排就坐,全按长幼的次序,长者在上,幼者在下;众兄弟彼此相看,惊奇不已。
34 若瑟将自己面前的食物分开,分给他们;但本雅明的一分,比其余的人多五倍。他们遂与若瑟饮酒宴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