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亚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0:00
0:00

第三十一章

在那时候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我将作以色列各宗族的天主,他们将作我的人民。
2 上主这样说:逃脱了刀剑的人民,在旷野中找到了宠遇;以色列来到了自己安身的地方。
3 上主自远处显现给她说:我爱你,我永远爱你,因此我给你保留了我的仁慈;
4 我要再修建你,而你必再建立起来;你必再带上你的小鼓,出来欢乐歌舞;
5 再在撒马黎雅山上栽种葡萄,栽种培埴,必有收获;
6 因为终有一天,守望的人要在厄弗辣因山上喊说:起来,让我们上熙雍去,到上主我们的天主那里去!
7 因为上主这样说:你们应为雅各伯欢呼,向为首的民族喝采,传扬称赞说:上主救了自己的百姓,以色列的遗民。
8 看,我由北地引他们归来,从大地的尽头召集他们,其中有瞎子,有跛子,有怀孕的和正在生产的,形成一大队回到这里来。
9 他们含泪前行,我却抚慰引导,领他们踏上不会跌倒的坦途,来到溪流旁,因为我是以色列的慈父,厄弗辣因是我的长子。
10 万民!请听上主的话,向遥远的海岛宣传说:那昔日驱散以色列的,再要聚集他们,看守他们象牧童看守自己的羊群。
11 因为上主必拯救雅各伯,从比他更强者的手中将他们赎回。
12 他们将要前来,在熙雍山巅欢呼,涌向上主的美物,饱享谷、麦、酒、油,小牛、小羊;他们的心灵要好象受灌溉的田园,再也不感憔悴。
13 那时,处女必欢欣鼓舞,老幼必相聚同乐,因为我将使的悲哀变成喜乐,使他们由自己的忧苦中获得安慰欢乐;
14 我将以肥脂滋润司祭的心灵,以美物饱饫我的人民──上主的断语。
15 上主这样说:「听!在辣玛有叹息声,酸辛哭泣;辣黑耳悲悼自己的儿子,不愿受安慰,因为他们已不存在了!」
16 上主这样说:「要止住痛哭,不再流泪,因为你的辛苦终必有报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他们必会由敌地归来!
17 你们的前途大有希望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你的子孙都要归回自己的疆域。
18 我实在听到厄弗辣因在悲叹说:你惩罚了我,我受了杖搫,有如一头不驯服的公牛犊;你使我归来,我必归来,因为你是上主,我的天主。
19 的确,我自离弃你以后,我已后悔;在我觉悟以后,我拍腿自惭自愧,因为我又染上了我少年时的耻辱。
20 厄弗辣因岂不是我的宠儿,我钟爱的娇子﹖因为我几时恐吓他,反倒更顾念他;对他我五内感动,不得不大施爱怜──上主的断语」。
21 请你给自己树立路程碑,设置指路牌,细心回想你走的路线,以往你走过的大道;以色列处女!归来,回到你自己的城邑。
22 你要流浪到几时﹖叛逆的女儿!因为上主在地上正在创造一件新事:女人包围男人。
23 万军的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这样说:「当我转变他们的命运时,在犹大地和她城市中的人,还要用这话祝贺说:正义的所在,神圣的山岭!愿上主降福你。
24 犹大和她各城中的人,农夫和随羊迁徙的人,将要同住在那里,
25 因为我要振作困乏的心灵,饱饫一切苦闷的心灵?ぉ?
26 至此,我醒来了,我看见了,我的睡眠为我实在甘甜?ぉ?
27 看,时日将到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我要给以色列家和犹大家播散人种和兽种;
28 就如昔日我曾监视他们,为将他们拔除、破坏、推翻、毁灭、损害;同样,日后我必要监视他们、为将他们建设、栽培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29 在那时日里,人必不再说:「祖先吃了酸葡萄,子孙的牙齿也要酸软」。
30 不,各人只因自己的罪恶而死;只有吃酸葡萄的人,自己的牙齿才酸软。
31 看,时日将到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我必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订立新约,
32 不象我昔日──握住他们的手,引他们出离埃及时──与他们的祖先订立盟约;虽然我是他们的夫君,他们已自行破坏了我这盟约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33 我愿在那些时日后,与以色列家订立的盟约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就是:我要将我的法律放在他们的肺腑里,写在他们的心头上;我要作他们的天主,他们要作我的人民。
34 那时,谁也不再教训自己的近人或弟兄说:「你们该认识上主」,因为不论大小,人人都必认识我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因为我要宽恕他们的过犯,不再记忆他们的罪恶。
35 那指定太阳照耀白日,规定月亮星辰照耀黑夜,拨动海洋使波涛怒号,号称「万军的上主」的上主这样说:
36 假若这些规定已由我面前消失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以色列种族在我面前也就永不再是一个民族。
37 上主这样说:假若人能测量在上的诸天,能探察在下大地的基础,我也就因他们所做的一切,拋弃整个以色列种族──上主的断语」。
38 看,时日将到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上主的城必要重建,不但自哈纳乃耳堡直到角门,
39 而且测量的绳墨还要向外伸展,直到加勒布丘,再转向哥阿;
40 连满了尸首和灰烬的整个山谷,以及直到克德隆溪流和东边马门角旁所有的田地,都将祝圣给上主,永不再遭受摧残破坏。」